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高研院举办《水浒传》与古典政治哲学学术研讨会

日期 : 2016-06-18
摘要
2016年6月18—19日,“《水浒传》与古典政治哲学学术研讨会”在重庆大学A区博雅苑报告厅隆重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国比较古典学学会青年论坛和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以下简称“高研院”)古典学研究中心主办 。

2016年6月18—19日,“《水浒传》与古典政治哲学学术研讨会”在重庆大学A区博雅苑报告厅隆重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国比较古典学学会青年论坛和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以下简称“高研院”)古典学研究中心主办 。中国比较古典学学会会长刘小枫教授、纽约大学廖世奇教授及来自全国多所高校的青年学者3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1_副本.png

开幕式由百人学者张文涛研究员主持,刘小枫教授和廖世齐教授分别致开幕辞。开幕式结束后,刘小枫教授作了“成为《水浒传》的‘高明’读者可能吗?”的主题发言。他首先对后人如何评价《水浒传》进行了分析:《水浒传》在明代中期开始流传时,获得极高评价,然而自流传来也频遭攻讦,被视为“倡市井萑符之首”;折中的观点则基于“问学不可离俗”的理据。针对褒贬折中的论调,他援引明代沙弥怀林的话:“《水浒传》‘玩世之词十七,持世之语十三’,道出了历代读书人面临的尴尬:如果你轻蔑《水浒传》这样的通俗小说,读不出“戏言”中的“持世心肠”,你就成不了“高明”的读书人。对此,他强调施耐庵最希望表达的,也许正是饱读诗书的儒生学士应当学会如何看待“俗”。这一主题发言启发了在场的学者们,大家纷纷提问讨论,刘小枫教授一一做出答复,赢得阵阵掌声。开幕式结束后,全体参会人员合影留念。与会者在随后的一天半时间里,进行了五场主题报告会。

2_副本.jpg

第一场分别从叙事方式、“忠义”的本义及秩序的角度讨论了《水浒传》中的“忠义”问题,高研院青年教师黄铭进行了评议,并与在场的学者们交流分析了“忠”与“义”在理想和现实层面的区分。第二场从《水浒传》中的官场社会、秩序关系、政治才能等方面集中探讨了社会与政治秩序问题,高研院高级访问学者邹羽在评议时透过《水浒传》反思中国政治制度,指出《水浒传》的现代意义。第三场从文献传播学、语言学及史学角度对《水浒传》的作者、女性称谓词、主要结构和人物进行报告,冯庆博士从实证角度进行了评议。第四场侧重讨论《水浒传》与戏剧影视、绘画艺术等领域的相互关系,温庆新在评议时强调古典名著的改编涉及对原著的忠实度、传播与接收的演进等问题。最后一场报告由刘小枫教授主持,讨论了《水浒传》与中国当代文化的关系,刘小枫教授细致地指出了值得注意和可以改进的方面,朱光磊做了评议。

3_副本.jpg

张文涛研究员主持了闭幕式,刘小枫教授总结发言,并致闭幕词。刘小枫教授谈到,本次研讨会是一次积极有益的尝试和推动,讨论热烈,收获颇多,论文既有符合会议主题的,也有结合各自专业的,切入的角度各有特色,具有鲜明的主题和探讨方向。本次会议的意义在于如何为中国古典文学研究打开新的思考方向和话语体系,如何进入古代作品,并为现代所用。本次研讨会在与会者的热烈掌声中圆满闭幕。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