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校长周绪红出席2015国际工程教育论坛

作者 : 新闻学院 张荆

日期 : 2015-11-19
摘要
2015年11月19日,由中国工程院和清华大学联合主办的“2015国际工程教育论坛”在清华大学举行。我校校长周绪红院士、副校长李茂国应邀出席活动,周绪红在论坛上作专题报告。

2015年11月19日,由中国工程院和清华大学联合主办的“2015国际工程教育论坛”在清华大学举行。我校校长周绪红院士、副校长李茂国应邀出席活动,周绪红在论坛上作了题为《Current Situation and Vision of Reform and Innovation of the Engineering Education Mode in China》(中国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的现状与展望)的专题报告。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教育部副部长林蕙青、清华大学校长邱勇、世界工程联合会副主席龚克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Rovani Sigamoney出席论坛并讲话。

本次论坛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中国的国际工程教育中心成立以后举办的第一个大规模的国际论坛。国际工程教育学会联盟、欧洲工程教育学会、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俄罗斯斯科尔科沃科技学院、中国工程院、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清华大学、南开大学、重庆大学等国际国内著名的工程教育专家和国际组织代表、中央部委官员以及高校管理人员约250人围绕“国际工程教育”的主题,就工程科技人才成长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展开了全面深入的探讨。

20151127044930228.jpg

周绪红在报告中指出,人才培养是一项长周期的教育活动,需要构建稳定合理的行为模式,人才培养模式是工程教育的核心问题;不论什么样的人才培养模式,都包含了培养目标、教学内容、培养制度、培养过程四个最主要的要素。周绪红从这四个主要因素方面,结合重庆大学实际,详细阐述了我国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的现状与展望。他指出,中国工程教育在“回归工程”思想的指引下进行了大量的改革与实践,建立了与国际接轨、具有中国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目标从培养工程科学家转变为培养工程师,教学内容从学科体系转变为工程过程体系,培养制度从标准化培养转变为个性化培养,培养过程从传统教学转变为现代化教学;这一切都还处于转型之中,尚未完成“回归工程”,但又新增了新工业革命的挑战;新工业革命其实质是产业形态、工程技术、商业模式的综合变革,在这种背景和环境下,工程教育不仅要体现“回归工程”的要求,还要体现产业形态和商业模式的要求,我们需要建立工程与产业形态和商业模式融合的范式,以此来指导中国工程教育改革创新。

20151127044950321.jpg

本次论坛主题鲜明、内涵丰富、贴近实际,参会的嘉宾代表从组织或个人的角度围绕工程教育的多个方面进行了广泛论述。同时,对于工程教育今后发展的方向,嘉宾们也提出了很好的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