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走近专业,明确方向

—— CCF走进重大
日期 : 2016-07-02
摘要
夏日炎炎,七月的重庆充满了热情,正如计算机学院学子们对专业的热爱。应景的是,CCF(中国计算机学会)组织的系列演讲公益活动 "CCF走进高校 "走进了重庆大学。7月2日下午14:00,图书馆1F-7涌入了许许多多渴望知识的学子们,期待着计算机行业顶尖大牛的演讲。

夏日炎炎,七月的重庆充满了热情,正如计算机学院学子们对专业的热爱。应景的是,CCF(中国计算机学会)组织的系列演讲公益活动"CCF走进高校"走进了重庆大学。7月2日下午14:00,图书馆1F-7涌入了许许多多渴望知识的学子们,期待着计算机行业顶尖大牛的演讲。

61.jpg

演讲的第一部分由软件学院院长熊庆宇教授主持。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张云泉给我们带来了题为《超级计算杂谈,生活,技术与趋势报告》的主题演讲。张云泉从计算机的起源谈起,介绍了超级计算机的起源,随后盘点历史上的几次人机大战,借此向我们展示了近年来超级计算机的快速发展,让在座各位学生大开眼界。话题逐渐深入,张云泉讲起了最近的时事热点,那就是神威太湖之光超越天河二号成为世界上首台运算速度超过10亿亿次的超级计算机。毫无疑问这是我们中国的骄傲,在超级计算机行业中国占据冠亚两名,领先世界。但是超级计算机对于我们大学生来说可能还有些陌生,它在生产生活中有什么重要意义呢?张云泉先生仿佛知道我们的疑惑,又详细介绍了超级计算机在药物生产、核电站安全和经济性计算以及人类探索世界等方面的广泛应用。而在提问环节,张运泉耐心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关于云计算和超级计算之间关系的问题以及我们低年级本科学生与超级计算机的关系,让我们认识到原来我们电脑的显卡的心脏就是一个GPU,它在超级计算中不可或缺。

62.jpg

报告的第二部分由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研究员刘铎博士主持,主讲人是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何万青博士。这个题为《“三体”中的硬科学和高性能计算》的讲座深入介绍了《三体》这本广受年轻人科幻小说。通过剖析这本小说中的各种科学技术与我们当今技术发展现状,拓宽了我们的知识面。何万青从网络技术发展史和人工智能的突破两个方面为我们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让在座每一个人都对当前科学技术环境有了初步的认识,并且对未来计算机发展方向有了些许印象。当然讲座也少不了技术层面的知识,何万青博士由浅入深的介绍了一些关于OpenMP的知识,OpenMP提供的对并行算法高层的抽象描述为超级计算机的发展提供了极大帮助。虽然以本科低年级目前所掌握的专业知识对这些高性能运算还不是很了解,但其蕴含的思想一定对同学们将来的专业发展会有积极影响。

63.jpg

讲座结束,学生们意犹未尽地离开会场。其中计算机学院大二的学生将在这个暑假开展专业实习,相信这次的讲座能够帮助大家在实习的过程中更好地巩固专业知识,也为他们未来的道路指点迷津,帮助同学们走的更远。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