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虎溪校区举办心理健康知识讲座

作者 : 新闻学院 刘勇

日期 : 2015-11-26
摘要
2015年11月26日上午,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党工委、虎溪校区管委会、新闻学院邀请了中南大学唐海波教授到DZ125会议室做了大学生心理健康专题知识讲座。

2015年11月26日上午,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党工委、虎溪校区管委会、新闻学院邀请了中南大学唐海波教授到DZ125会议室做了大学生心理健康专题知识讲座。校党委常委、虎溪校区党工委书记田明主持了讲座,虎溪校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学工办主任王宇红,全体管委会学工办老师、辅导员、舍区指导老师及部分学生心理委员聆听了讲座。

20151127031855607.jpg

唐海波是临床心理学博士,教授,中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首席专家,硕士生导师,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常委,湖南省心理卫生协会副理事长,湖南省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专家,湖南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首席专家
       田明在主持讲座时说:“大学生心理健康关系到每个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关系到学校的稳定发展,大学生潜在的健康问题现在越来越引起社会的关注,促进大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预防危机事件的发生,已成为我们学生工作的重要内容。”

唐海波在讲座开始时,介绍了心理健康的相关概念,并对大学生心理健康现状进行了分析,讲解如何进行自杀的识别,以及怎样进行有效的心理健康介入和干预,预防心理健康问题的出现。

唐海波在讲解如何识别心理健康问题时说,“有效识别学生是否心理健康,有利于我们从源头进行相关介入与干预,减少心理健康问题的出现以及悲剧的发生”。唐海波从七个要素分析了哪些类型的学生容易出现心理健康问题,“第一大要素是在认知功能方面,第二大要素是精神应激,第三大要素是社会文化因素,第四大要素是躯体疾病,第五大要素是精神疾病,第六个是遗传因素,第七个是精神生物学因素”。

20151127031918497.jpg

关于如何进行心理健康介入与干预,唐海波说:“进行心理健康介入与干预的首要任务是要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提高识别能力,并加强学校危险场所的管理,以及加强心理咨询中心软硬件建设和提高心理工作相关人员专业素质”。
       最后唐海波和现场观众进行了交流互动,回答了现场观众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