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全国航空科普文化月重庆地区启动仪式暨“航空科普进重大”活动在重庆大学开幕

日期 : 2016-07-05
摘要
2016年7月5日,全国航空科普文化月重庆地区启动仪式暨“航空科普进重大”活动在重庆大学B区212报告厅开幕。重庆市科协、空军某部、民航重庆监管局、重庆航空学会、民航相关企业的各位领导专家和300余名重大及兄弟院校师生出席活动。活动采取“航空科普进校园”、“空军专家进高校”等形式,取得热烈反响。

2016年7月5日,由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和中国航空学会主办的“追梦起航——全国航空科普文化月” 重庆地区启动仪式暨“航空科普进重大”活动在重庆大学B区212报告厅开幕。

本次活动是为纪念东北老航校首飞70周年开展,主要依托全国20个省(区、市)200余所航空特色中小学、16所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和30余所设有航空专业的高校举办,内容包括“航空科普进校园”、“空军专家进高校”等。重庆地区的活动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指导,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空军某部、民航重庆监管局、重庆航空学会、重庆力学学会承办。各指导单位、承办单位领导和民航相关企业、兄弟院校的领导和专家出席本次仪式。

1.jpg

仪式由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院长胡宁教授主持,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白晨光教授首先代表学校欢迎大家的到来。白晨光表示,大力发展航空产业是我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建设内容,重庆大学历来重视科普教育和国防建设,本次航空科普文化月的举办,正是科普教育与国家战略的有机结合,有着深远而重大的意义。

2.jpg

重庆航空学会的杨斌秘书长在随后的发言中表示,航空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体现,航空事业的发展离不开航空知识的普及与推广,离不开全社会的关注与支持。本次活动旨在向“大中小”学生传递航空知识,激发爱国热情,助推航空教育事业发展,为我国航空事业培育人才打造坚实基础。 

3.jpg

重庆市科协副秘书长张基荣在致辞中谈到,“十三五”末期重庆市公民具备科学素养的比例要争取达到10%,以目前接近5%的实际情况看,非常需要在全市大力开展科普活动。今天部队、学会的各位专家走进校园与同学们交流,机会难得,希望大家努力学习科普知识、提升科技素养,力争在未来成为专业的科技人才。

4.jpg

民航重庆监管局党委副书记汤军在发言中表示,中国民航的发展空间很大,同时需要丰富航空文化作为支撑。希望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提升大家对航空领域的关注。随后汤军宣布“追梦起航——全国航空科普文化月”重庆地区活动正式启动。

5.jpg

随后,空军某部飞机修理主任兼高级工程师刘中文上校为在场师生作了题为《空军主战装备及航空技术的发展》的精彩报告。刘上校深入浅出地从空军基本组成和体制机制等基本情况讲起,介绍了我国空军战机发展历程及现代军用航空技术,重点讲述了空军主战装备建设发展与战斗力提升情况,还交流了空军装备建设与战斗力发展情况,精彩报告赢得了会场的阵阵掌声。

6.jpg

随后,重庆同汇通用航空航空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洪为大家作了题为《无人机的应用及发展前景》的报告,他从航拍娱乐、农林水利、公安消防、电力、测绘等方面介绍了无人机的应用及前景,现场还有无人机飞行演示,令大家耳目一新。

仪式最后,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院长胡宁教授做了总结致辞。胡宁教授从航空业的历史谈起,结合当前国际国内航空发展现状,论述了我国航空事业发展的必要性和大好前景。胡宁教授再次感谢了与会的各位专家领导,并对各位同学赠以美好寄语。下午5:10分,活动在掌声中圆满结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