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原党委书记祝家麟作为校友在北京大学2016年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日期 : 2016-07-06
摘要
2016年7月6日,受北京大学邀请,重庆大学原党委书记祝家麟作为校友在北京大学2016年毕业典礼上讲话,现原文转载。

尊敬的林校长,亲爱的老师、同学、校友、家长们:   

感谢母校的邀请,使我能够参加2016届毕业生的毕业典礼。我的心情非常激动,半个世纪了!终于圆了我作为北大学生的毕业盛典梦。今天在座毕业的都是北大的博士、硕士,我遗憾不能加入你们的行列,我们上大学的年代没有学位。其实我在1966年5月也参加过研究生入学考试,考完不几天,文化革命风暴袭来,我们的试卷如同秋风扫落叶,被刮得无影无踪,我们的命运也为之逆转。

32_副本.jpg

同学们很难理解五十年前北大所处的环境。作为1966届毕业生,五十年前的今天本应该毕业离校,但那个年代文化革命如火如荼,正汹涌澎湃,北京大学被认为是文化大革命的所谓“发源地”,经受着全国红卫兵的朝拜,校园里天天人山人海,大字报铺天盖地,高音喇叭终日怒吼,批斗会此起彼伏。中央文革规定应届生必须继续留校“闹革命”,我们被卷进了那个洪流。庆幸我们的社会终于能够拨乱反正,我后来能当上了大学老师、校长和书记,每参加学生的毕业典礼,心中总是充满喜悦。望着那些青春洋溢的笑脸,包括分享着你们今天的欢乐,我脑海中会情不自禁地浮现出1968年初,在一个寒风凛冽的日子悄然离开北大的情景,那时文化革命到了武斗阶段,没有毕业典礼,没有师生合影留念,没有互相道别,甚至没有拿到毕业证,铁路还暂停托运行李,只带着随身物品离开校门,感到的是茕茕孑立、形影相吊的伤悲。

离开北大的八年间,我在大巴山的地质队当过勤杂工、测量工、办公室秘书、中学教师。八年后才回到大学,科学春天到来,我还幸运地得到去法国巴黎六大和巴黎高等理工学校留学的机会。

在这个喜庆的日子来诉说50年前不顺心的往事也许不合时宜,但是我想借此机会告诉大家,毕业典礼对人生是多么重要,到了古稀之年,我还对没有毕业典礼的毕业耿耿于怀就是一个证明。我还想告诉大家,无论是面对顺境或逆境,北大人要有风骨和气度。这种风、气,一定要以“有理想,肯实干、守忠厚、持善良”为“德、行”的基础。1961-65级老五届在那个“特殊的年代”告别未名湖,直接沉入社会底层,经受磨练,荒废了学业,前途渺茫,我们也能“行无愧怍心常坦,身处艰难气若虹”。七十岁的时候,我有两句人生感言“世事难明加与减,人情愚钝忧亦欢”,在我看来,在平凡的世界里,学问高深、文章华丽,不如明白取舍之道、知晓人情冷暖。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以北大人特有的使命感、责任感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在历史的转折中,改革开放时,能及时调整心态,找准方向,“得到雨露就生长,见到阳光就灿烂”,都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为祖国、为社会做出贡献。贡献虽有大小,我们无愧于北大、无愧于时代。

坎坷的经历教育我们,作为北大人要以大智若愚的胸怀去面对世界。我们不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要以在北大给我们的德、才,去回报社会、服务社会,赢得社会的尊重。回首往事,觉得在北大学什么专业并不那么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受到 “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精神的熏陶,学习了在社会生存、打拼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学到了解决问题的思想方法,明白了“北大人”这一称号的社会责任。

31_副本.jpg

我所在的北大重庆校友会,曾向北大校友发出号召,积极参加绿化长江行动。我们坚持了数年,在当地政府和乡亲的帮助下,从夔门山顶至江边种植的树木已繁茂成林。如果大家有机会乘船到长江旅游,在长江三峡之首的瞿塘峡口,靠近 “朝辞白帝彩云间”的白帝城和雄奇险峻的夔门时请向顺江而下的右岸看一看,你会看到刻着“北大校友林”的巨大石碑,它标示着北大人对青山绿水的热爱。希望年轻的校友能继续为保护母亲河、维护祖国的山川秀丽做出贡献。

我所在的北大重庆校友会,每年都要为考上北大的学子和到重庆工作的校友举行新老校友交流会,为的是把北大精神代代相传,因为我们选择了同样的成长道路,我们拥有共同的精神家园。

我们数学、计算数学61级同学已经约定今年9月在校园重聚,感恩母校的培养,珍惜55年的缘分,庆贺我们多彩的人生。我们班有三个同学担任过大学校长,北航的李未,集美的辜建德和我,我们感谢北大的培养。
最后,请允许我代表五十年前没有毕业庆典的毕业生,对就要离别母校,开始新的征程的同学们表示衷心的祝贺。说去说来,毕业盛典毕竟只是人生的一个里程碑,你们未来的路很漫长,需要用一生的时间去求索。你们是奋进的一代,更是创新的一代,“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就要在你们的手里实现,多么光荣,相信你们会用心智去做出无愧于心的选择、应对前所未有的挑战。

加油吧!北大人,我们的努力会使世界变得更加美好,你们也将收获丰富多彩的人生。

谢谢大家!

祝家麟个人简介:

1961—1966年就读于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本科。

1968年初分配到成都地质学院工作,当年底被派到四川省地质局205地质队劳动锻炼。1972年1月在重庆市凤鸣山中学当教师。1974年8月起到重庆建筑工程学院任教。1980年1月—1982年3月,赴法国巴黎第六大学程序设计学院留学,同时在巴黎高等理工学院应用数学中心做研究工作,获法国巴黎皮埃尔·玛丽·居里大学(巴黎第六大学)博士学位。

2000年5月任重庆大学党委书记。现任北京大学重庆校友会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