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校领导出席比萨孔子学院理事会年度会议并洽谈合作

作者 : 黎静

日期 : 2016-07-11
摘要
2016年6月30日至7月4日,应意大利圣安娜大学邀请,重庆大学副校长孟卫东一行四人出访意大利,参加比萨孔子学院理事会年度会议,并洽谈两校进一步合作事宜。

2016年6月30日至7月4日,应意大利圣安娜大学邀请,重庆大学副校长孟卫东一行四人出访意大利,参加比萨孔子学院理事会年度会议,并洽谈两校进一步合作事宜。圣安娜大学十分重视两校合办孔子学院的建设与发展,并把重庆大学作为其在中国最重要的合作伙伴,积极推动在孔子学院合作之外更多方面的交流与合作。访问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果。

1.jpg

7月1日,孔子学院召开理事会年度会议在圣安娜大学召开。托斯卡纳大区副主席Monica Barni, 圣安娜大学校长Pierdomenico Perata,、副校长Pietro Tonutti、圣安娜大学管理学院院长Andrea Piccaluga,比萨大学副校长Alessandra Guidi等参加会议。列席会议的还有比萨市市长Marco Filippesch、意大利驻渝总领馆科技参赞Lorenzo Gonzo。会议由孔子学院院长Alberto Di Minin教授主持。

2.jpg

理事会在交流分析前期成功经验基础上,研究讨论了今后两校合作发展定位及重点工作,提出两校需加强科研合作,并着重在工程、社会科学等领域更高学术水平的研究合作。为加强与重庆大学相关学术单位和重庆市更广泛的结合与互动,Alberto Di Minin院长提出在重庆设立“中意校园”的初步建议,以推动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产业方面的实质性合作。

3.jpg

孟卫东副校长向圣安娜大学、比萨大学、托斯卡纳大区政府、比萨市政府和社会各界对孔子学院建设和发展给予的极大支持表示感谢。他提出,孔子学院已打造成为重庆大学和圣安娜大学、托斯卡纳和重庆市合作与交流的平台,在多领域沟通与合作发挥了桥梁作用。他充分肯定了在重庆建立“中意校园”的设想。他认为,在两校十多年友好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合作的范围,尤其是加强产学研合作以及促进两地经济往来很有意义。该定位得到了参会双方的一致认可。

4.jpg

随后,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吴雪燕汇报了2015-2016年工作情况,就汉语教学、文化推广、学术交流等活动的开展情况向与会人员作了汇报。与会人员就深化中意大学、企业之间的合作以及孔子学院未来发展进行了热烈地讨论。理事会年度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达成的各项共识为下年度孔子学院的建设与发展以及拓展合作范围奠定了良好基础。

5.jpg

在意期间,孟卫东副校长一行分别与圣安娜大学校长Pierdomenico Perata、学术带头人Bergamasco教授、生命科学院院长Prof. Pè和法学院Prof. Morgante教授等座谈,协商两校进一步战略合作意向。圣安娜大学提出希望进一步拓展与学校在研究方面的合作。孟卫东副校长介绍了我校学科建设和发展情况。意方对于学校在工程等领域等合作研究方面取得的成果表示赞赏,希望在继续做好现有合作的基础上,加强在工程、社会科学等多个领域的合作研究。就此,双方交流了建立联合实验室等初步合作意向,表示后续将进一步探讨合作研究方向及运作模式。

此外,我校代表团还拜会了比萨孔子学院在佛罗伦萨市建立的马基雅维利中学孔子课堂负责人、校长Paola Fasano女士。Paola校长向孟卫东副校长对马基雅维利中学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宾主双方就“夏令营”项目等交换了意见。

新闻背景:

圣安娜大学位于意大利历史文化名城比萨市,其前身可上溯至16世纪。学校规模较小,但科学研究却走在意大利乃至世界的前列,是一所在欧洲享有盛誉的精英学院,

该校的精英办学模式源于拿破仑所创立的高师系统,致力于应用科学研究,与面向理论科学的比萨高等师范学校(Scuola Normale Superiore)交相辉映。比萨圣安娜大学、比萨高等师范学校和比萨大学(Università di Pisa),共同构成了比萨的大学体系,使比萨成为在教育和研究创新领域享有国际影响力的城市。作为一所精英学院,比萨圣安娜大学的本科生教育依托于比萨大学,然而在入学考试、成绩评定和毕业审核等方面,均有比普通大学更高的标准。同时,作为一所研究型的大学,它更注重博士生的培养,以满足科学创新。

圣安娜大学在政治学,法学,经济学,管理学,工程学科等均位于意大利前列。培养了一批杰出校友,如两任意大利前总理的朱利亚诺·阿马托(Giuliano Amato)和上届总理Enrico Letta先生,前任校长Maria Chiara Carrozza教授曾担任意大利教育、大学和科学研究部部长。在担任圣安娜大学校长期间,她积极推动圣安娜大学与重庆大学的合作,大力支持重庆大学比萨孔子学院的发展。她曾两次正式访问重庆大学,为重庆大学与圣安娜大学以及中意文化、学术交流做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