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寻绿色之美 思梁滩之痛

—— —记化学化工学院2016年暑假社会实践活动
日期 : 2016-07-11
摘要
2016年7月11日,又是骄阳似火的一天。顶着烈日,化学化工学院2016年暑假社会实践团队来到了梁滩河白含段,随后便开始了此次水污染调查之旅。

2016年7月11日,又是骄阳似火的一天。顶着烈日,化学化工学院2016年暑假社会实践团队来到了梁滩河白含段,随后便开始了此次水污染调查之旅。

从重庆市九龙坡区白市驿镇,88公里的梁滩河贯穿缙云山脉和中梁山脉,流经重庆主城3区。近年来,随着流域内人口增加,工业的迅猛发展,使梁滩河流域的生态环境遭到较大损害,梁滩河污染类型极多,既有城镇生活污水污染,也有工业废水污染,基本囊括了造成河流污染的全部类型。而且梁滩河的水质污染不仅严重影响流域内工农业生产的发展,还极大制约着重庆市西部生态农业基地的建设,威胁着下游10万人民的饮用水健康,对重庆市的发展和人民的生活造成了极大的影响。

IMG_20160711_142827_副本.jpg

从含谷镇开始,实践团沿着河流向上游不断前行,并对其污染情况和水质进行了记录和监测。由于最近连续高温,河流的水位不是很高,站在岸边我们可以看见整个河流水的颜色呈现出一种墨绿色,河面上漂浮着大量的生活垃圾,在水流湍急处,河面上会出现大量泡沫。同时,整个河流还散发出一股淡淡的腐臭味。

IMG_20160711_145831_副本.jpg

我们沿着河流向上大概行走了两公里左右,然而就是这短短的两公里,我们却发现了超过十家工厂,其中以家具厂和皮具厂为主。站在河边可以清晰地听见工厂发出的噪音。甚至,有一家工厂的排水管道直接伸进了河中。随后我们对河水进行了取样,监测了其中的氨氮和磷含量,发现河水中这些物质含量远远超标。

IMG_20160711_144932_副本.jpg

在返回途中,我们和当地的居民简单的交流了一番。听他们说,几年前梁滩河的水污染还不是这么严重,水里面的鱼随处可见,当地居民经常去河边钓鱼。最近几年,好多工厂都挪到了附近,由于管理力度不够,梁滩河被污染的面目全非。当地政府也采取了一些措施,修建了一家污水处理厂,这两年来也在不断进行着污染治理,但由于先前污染过于严重,所以现在水质改善依旧不是特别明显。

梁滩河是嘉陵江的一个重要支流,横穿三区十五镇,养育着几百万的人口。但由于污染严重,如今的“母亲河”早已面目全非。我们希望通过亲身走访考察河流,更好的了解河流的现状,加强对水污染的认识,提高环保意识。通过宣传水环境现状,通过实地调研让这些现象得到更多关注,让更多的人了解并关注水环境,呼吁居民与附近企业保护水资源。同时,让同学们增进对相关方面知识的了解,促进同学们之间的交流,并带动身边的人加入到保护环境是队伍中来,以实际行动践行美丽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