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探延安革命纪念馆 “两学一做”延安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见闻

日期 : 2016-07-10
摘要
7月10日,我校“两学一做”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来到陕西省延安市,进入延安革命纪念馆、枣园革命旧址及杨家岭革命旧址,对新中国在延安的历史、传承下来的延安精神等进行深入的学习与调研,并实地考察与探寻中共前领导人奋斗的故事。

7月10日,我校“两学一做”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来到陕西省延安市,进入延安革命纪念馆、枣园革命旧址及杨家岭革命旧址,对新中国在延安的历史、传承下来的延安精神等进行深入的学习与调研,并实地考察与探寻中共前领导人奋斗的故事。

延安革命馆参观学习.jpg

“一个党史陈列,就是一部党史教课书”。同学们来到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和延安精神教育的重要基地——延安革命纪念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门前的彩虹大桥,红色的桥身与气势恢宏的延安革命纪念馆连接一体,形成一条鲜艳的红色革命线。进入纪念馆,大量珍贵革命文物、文献和照片,生动、形象地再现了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延安住窑洞、吃小米、驱日寇的光辉业绩。同学们了解了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在延安和陕甘宁边区领导中国人民英勇斗争的光辉历程,更深刻地领悟到白求恩精神、张思德精神、南泥湾精神等延安精神的内涵。2013级国防生陈鸿宇同志对其有了更深的感触,他不仅仅感慨于革命之路的艰辛、惊叹于革命成功的壮举,更加感叹革命时期的战友情。他说:“作为一名党员的同时还是一名国防生,为了实现‘携笔从戎,报效祖国’的梦想,我们九十多号兄弟聚在一起,组成了重大13级国防生中队。初入学校,我们就已然知晓身上有着重重的使命。新生军训期间,兄弟们在每一次的训练中都竭力做到最好,用实际行动告诉所有人,我们正在为成为一名合格的军人而奋斗。大一暑假集训,九校联合考核,冒雨狂奔,当终于成为营队第一时,我们连的兄弟都留下了喜悦的泪水。那一刻,我知道我们这群战友之间的感情是一辈子也断不了的了!这种战友情不一定人人都有,但有了就铭刻一生,有了就渗入心髓融入血脉,就抹不去忘不掉。生命里有了这段情,一辈子都会万分珍惜。”

仔细聆听讲解员讲解.jpg

经过延安革命纪念馆的学习教育后,同学们继续前往杨家岭革命旧址。在这里,中共中央领导根据地军民击退了国民党顽固派发动的三次反共高潮,开展了大生产运动和整风运动,召开了延安文艺座谈会,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等许多会议;在这里,毛泽东提出“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著名论断;在这里,中共中央领导全国军民取得了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并为夺取全国解放战争的胜利制定了正确的政治路线。在这里,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刘少奇、陈云等领导人的故居全部以当地特色窑洞为主,依土山而建,有些窑洞还通过防空洞连接至后山,这带给团队成员另一种不同的感受与体验。在中共七大召开的会场中,同学们集体歌唱《东方红》红色革命歌曲,“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洪亮的歌声回荡在整个中央大礼堂里,萦绕在每个人的耳边,并深深的触碰到大家的爱国心。“两学一做”培训班学员王佳华同志说道:“红色革命歌曲就是有一种魔力,当你放声歌唱它时,心中的自豪感就会油然而生,对革命先辈的自豪感,对新中国的自豪感,对中华民族的自豪感。也许这就是红色革命带给我们最深的触动吧。”

枣园参观学习.jpg

“延安时期的中南海”。1944年至1947年3月,中共中央书记处由杨家岭迁驻枣园。通过讲解,同学们了解到中共中央在这里继续领导抗日战争、整风运动和大生产运动,筹备并召开“七大”,领导解放战争。同学们重读毛泽东在这里写下的《论持久战》、《学习和时局》、《论联合政府》、《关于重庆谈判》等著作,领悟伟人的哲学思维及对局势的精准研判;同学们重走枣园革命旧址中有一条保留下来的石子路,沿着毛主席等多位领导人曾走过足迹前行。经管学院2014级仫佬族学生银娇娇同志说道:“探访毛泽东主席他们的故居让我更加全面的了解了中国革命的艰辛,在中国革命的发源地,我不仅被领导人们的聪明才智所折服,更为他们在艰苦环境下能够咬紧牙关,无时无刻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所感染。我庆幸自己能够成为一名中共党员,并能给国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延安革命纪念馆内合照.jpg

弘扬延安精神,做“两学一做”先锋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的16名学生党员通过实地体验,接受革命精神洗礼,通过重庆大学易班网络平台,“你问我答”、“感悟分享”,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性觉悟,争做合格党员。

杨家岭毛主席旧居.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