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周绪红院士作《走进桥梁世界》专题报告

日期 : 2016-07-13
摘要
7月13日上午,重庆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绪红在重庆大学A区民主湖报告厅作《走进桥梁世界》专题报告,为2016年重庆大学科学营全体营员和带队老师准备了一场关于桥梁科技知识的恢宏盛宴。

7月13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校长周绪红在重庆大学A区民主湖报告厅作《走进桥梁世界》专题报告,为2016年重庆大学科学营全体营员和带队老师准备了一场关于桥梁科技知识的盛宴。   

周绪红院士从桥梁的定义、历史、工程巨匠、成就与不足、未来展望五个方面,由浅入深地解析桥梁世界。

周绪红.jpg

他首先给出通俗的桥梁定义,即桥梁就是空中的走廊。他借由多张国内外名桥图片,直观地体现出桥梁的基本功能,还根据材料、跨越方式等不同的划分标准全面介绍了各种类型的桥梁,帮助大家加深对桥梁的了解。

随后他通过列举中国古代优秀的桥梁建筑、近现代的桥梁成就和目前在建的代表性桥梁,将中国桥梁的发展历程清晰再现。

他满怀敬意地介绍了“中国近代工程之父”詹天佑、“中国现代桥梁之父”茅以升、“全世界最著名的未建桥梁”设计师林同炎和布鲁克林大桥设计师约翰·罗布林等世界一流桥梁建造大师。并结合大师们的传奇故事激励营员们积极创新,迎难而上。

他运用专业分析工具,将世界桥梁的最大跨度加以比较,突显我国桥梁领域取得的成就,并介绍了我国在桥梁的防灾减灾方面取得的重大突破。他相信未来中国的桥梁建筑事业将取得更多成绩。

最后,周绪红院士鼓励营员们勤学多思、打好基础,敢想敢做、培养能力,吃苦耐劳、锤炼品质,累计知识、提升能力、提高素质,走向成功的桥梁!

通过此次专题报告,营员们获得了一个全新的视角,并深刻认识到了提升自我的重要性。祝愿未来的日子里,全体营员都能造出坚固的人生桥梁,稳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