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学工系统举办2016年新进学工人员培训班

日期 : 2016-07-14
摘要
2016年7月4日至7日,为了帮助新进学工人员熟悉工作要求、提升职业技能,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在党委学工部大会议室、研究生院会议室、虎溪校区管委会会议室等地举办重庆大学2016年新进学工人员岗前培训。

2016年7月4日至7日,为了帮助新进学工人员熟悉工作要求、提升职业技能,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在党委学工部大会议室、研究生院会议室、虎溪校区管委会会议室等地举办重庆大学2016年新进学工人员岗前培训。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研究生工作部副、虎溪校区党工委、管委会、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与学生相关的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学院副书记、辅导员代表等进行专题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学生工作的思路与方法、学生党建及辅导员队伍建设、学生日常管理、研究生学生工作、虎溪校区日常教育管理与服务工作、学生奖助工作、大学新生心理健康教育及辅导员心理健康调适、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等专题,学工系统新进7名辅导员、5名舍区老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11.png

学工部部长严太华以学生工作的思路与方法为主题,就关于辅导员职业能力培养的思考,做了专业性强、方向明确、内涵丰富的讲解,结合16号文件、24号令、职业能力暂行标准等文件,对辅导员的职业定位、工作职责、能力要求做了详细的梳理,提出辅导员只有经过严格的专业训练,具备专业的理论、方法等知识储备,才能在自己独立的工作领域和专门的工作事务中实现专业化、职业化发展,他指出,辅导员要从职业规划、终身学习、目标定位、资源选择等方面,提升自身包括政治鉴别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组织管理能力等七个方面的基本职业能力,以及学习能力、科研能力、创新能力等方面的职业发展能力。严部长十分关心辅导员的成长,要求新进的辅导员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做有思想的行动者,从认真去做到用心去做,不断加强自我训练,主动提升综合素质,养成良好的敬业精神和专业素养,真正把工作做实做精做好。

111.png

学工部副部长罗滌就学生党建及辅导员队伍建设主题作了充分的讲解,她指出,党建工作是辅导员思想引领学生的关键环节,辅导员要以学生为重,在有意义的岗位上做出有意义的事情,同时,她详细解读了重庆大学关于辅导员队伍建设及其保障相关的政策文件,回答了辅导员如何发展的问题;学工部副部长李永结合自身工作经历详细地介绍了重庆大学关于学生日常管理方面的规章制度以及学工部的科室职责分工,指出辅导员要利用好学校的管理规定,潜心把工作做好做实、强化纪律、多做记录;学工部副部长蒋研川就学工网络服务系统及军训工作做了细致的讲解,现场对学工系统的内容做了演示,指出新时代的辅导员要善于利用网络使学生工作更加便捷有效,实现垂直化、精细化管理;虎溪校区党工委副书记王宇红及管委会学工办全体老师围绕学生资助工作、舍区教育管理、学生日常管理、学生党建与思想教育等四个方面展开了讲解,强调要把“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理念贯彻到日常工作的细节中;研工部副部长陈大勇通过分析新时期研究生工作面临的挑战、研工部如何开展特色工作以及辅导员自身的压力与应对等,与学员分享其学生工作经验,告诫学员要对工作全身心投入,才能获得学生认可;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王浩以大学新生心理健康教育及辅导员心理健康调适为主题,通过案例分析,帮助学员提升分析学生心理健康问题以及自我调适的能力;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副主任张红春详细介绍了学校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所开展的工作,强调辅导员要做好引导,帮助大学生学会职业规划和生涯规划,同时也要思考自身的发展规划,使学生和自己“活得更精彩”。在培训过程中,主讲老师们要求每一位学员认真践行学生工作“为学生服务,为学生工作者服务”的工作理念,用心做好学生工作的每一件事,服务学生成才成长。

33.jpg

建管学院党委副书记葛毛毛从“为什么要做辅导员”入手,以“你想要过什么样的生活”为线,指出辅导员要从人生规划、职业规划、能力规划等三个方面提升自己,才能真正正确地影响他人;通信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袁利着重讲解了她利用网络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经验和方法,她指出,要从学生工作中找到乐趣,做到学生在哪里,学生工作就要做到哪里;辅导员代表杨联星、李颖和符音就新生工作主题向学员分享了她们的工作方法,从熟悉学生入手,到建设团队、搭建平台、培养规矩等具体工作,详细地为学员解答新生辅导员可能会面临的问题。大家提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一方面要善于利用网络,依托网络实现高效科学化的管理和服务,另一方面也要挖掘传统方法的合理之处,将新老方法相结合,形成思想政治教育合力。

44_副本.png

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省工作部致力于生增强辅导员专业能力,实现辅导员的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对新聘辅导员进行系统化的上岗培训,是重庆大学增强辅导员专业能力,扎实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