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机械学院三下乡活动 走进居民 保护环境

日期 : 2016-07-12
摘要
7月12日下午3点,志愿者服务队在指导老师张翔的带领下到达目的地——重庆南川区三泉镇,镇政府居委会主任王成刚热情接待了队员们,并就接下来的活动行程安排做了大致的交流讨论。晚饭后,指导老师张翔带领同学们初步考察了三泉镇当地地形风貌,走进当地小学,并与当地居民亲切交流。

7月12日下午3点,志愿者服务队在指导老师张翔的带领下到达目的地——重庆南川区三泉镇,镇政府居委会主任王成刚热情接待了队员们,并就接下来的活动行程安排做了大致的交流讨论。晚饭后,指导老师张翔带领同学们初步考察了三泉镇当地地形风貌,走进当地小学,并与当地居民亲切交流。当晚,在指导老师张翔的引导下,队员们结合当地民情对活动行程进行了商讨修改。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深入农村基层、了解民意、体验民情,队员们决定进行社会调研与相关实践,此次三下乡的主要内容为:调查水源,走访居民,环境保护与电子商务宣讲,“五彩石”暑期趣味课堂等几个板块。

5_副本.png

经过一夜的休整,队员们吃完早饭后就马不停蹄地继续征程。根据前一天观察的当地情况,队员于源同学发现三泉镇周围的池塘水质浑浊污渍横流,而周围就是一条流经周围乡镇的龙岩河。沿河堤走向上流,结合查询资料,队员们发现三泉镇因有冷、温、烫三座天然温泉而闻名,且毗邻金佛山景区,车马喧嚣。河流的交汇地带泾渭分明,远离景区的分流清澈见底,靠近景区的河流浑浊不堪。沿着河流继续向上,队员程姚同学观察细致,发现上流水质均十分清澈无太多杂质,与开始的假设——景区污染处理不当——矛盾,但上流水质仍比下流水质良好。分析情况发现,前几天天降暴雨沙土沉积导致下流水质浑浊。对比上下游污水处理,任文鑫同学发现,上下游污水处理系统差距明显。上游旅游景区污水处理排放完善,而下游餐馆偏多,加上日常居民生活垃圾、养鸭养鸡、部分商家甚至直接将生活污水排到河里,从而导致了下游水质的浑浊。

一场及时的大雨给闷热的天气带来一丝清爽,稍作休息的队员们便开始了下午的走访。同学们走进居民家中,与居民亲切交谈,话家常聊天气,讨论保护环境与电子商务相关的话题,为接下来的活动进行宣传,鼓励广大居民前来参加。队员蔡笑雨认为,三泉镇民风淳朴,生活闲适安逸,居民们都和蔼可亲,对环境保护也十分重视,但对电子商务方面毫无想法。三泉镇开饭店的居民邓姿渝告诉队员们:“居民们日常还是重视保护环境的,但是对于池塘河流污染的问题,还希望居民们有更多的环保意识。现在的生活环境比以前好很多了,但乱扔垃圾的现象还是存在。”对于电商方面的尝试,邓姿渝认为三泉镇的居民们还不适合做网上相关的东西,饭店也只是在百度糯米上线,并未起到太大作用。

7_副本.png

晚上,为了加强爱国主义精神的教育,志愿者服务队的队员们在当天晚上三泉镇居民委员会二楼多功能厅给居民们播放爱国精神电影【十二生肖】,街坊邻居饭后闲时前来观看。队员们趁着电影的时间为第二天的活动进行宣传。

志愿者服务队队员胡杨正对今天的活动总结到:今天的“三下乡”活动对于居民和我们都很有帮助。居民们更多地认识了小镇外面的情况,并对环境的改善提出了许多建议。对于我们,积累了更多开展活动的经验,见识了更大的活动群体,我们深入基层,查询资料,让大学生走出理论,走向实际,提高了同学们的社会实践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