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弘法筑爱,点亮希望

—— ——重庆大学法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街道普法宣传与志愿服务
日期 : 2016-07-15
摘要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2016年7月10日起,由重庆大学法学院7名师生组成的“弘法筑爱,点亮希望”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来到重庆市涪陵区开展了为期一周的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2016年7月10日起,由重庆大学法学院7名师生组成的“弘法筑爱,点亮希望”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来到重庆市涪陵区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普法宣传教育和扶贫关爱服务。

1 (3).jpg

7月13日是实践团到达涪陵区的第四天。师生们一行来到了涪陵区马鞍街道开展法律宣传和咨询活动。在39度高温下,到达场地后,志愿者们布置了法律咨询台和摆放劳动者权益保障法、房屋租赁、婚姻家庭与继承等相关法律知识展板。在完成现场布置以后,志愿者们根据任务分配,一批志愿者进行法律咨询台的驻守,另一批则走向街头向来往路人和街道两旁的路人分发自制的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手册并进行讲解。在志愿者们宣传分发传单过程中,来往的居民不时来询问和拿取宣传手册,询问相关法律问题,这极大地鼓舞了志愿者们对法律宣传的信心。其中,来咨询的王先生向志愿者哭诉了因承包建筑工地施工而被开发商迟迟拖欠工资、不予履行支付工资义务的劳动合同问题。法学院 “三下乡” 社会实践团向其提供了详细周到的咨询服务并留下了重庆大学法律援助中心的联系电话。最后,王先生心中的石头终于落地,他说,“苦恼两个多月,孩子下学期开学的学费终于有保障了。”离开之际,他向我们的志愿者们表示了由衷的感谢。经过三个多小时的活动,志愿者们通过分发传单,详细讲解与提供咨询服务,多管齐下,做到法律宣传内容与形式的创新。活动结束时,本次普法宣传活动得到马鞍街道的大力支持与赞扬,小区的保安也来到咨询台向实践团表示感谢。

1 (2).jpg

普法宣传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进行短暂的休息后,顶着炎炎烈日来到涪陵区奥体中心进行志愿者服务活动。据悉,重庆市第五届奥运会将在此开展。当日有足球赛和广播体操的比赛。实践团的队员们在张雅莹老师的带领下观赏了广播体操的比赛。观赛结束之际,我们对教练与运动员进行了采访,相关人士透露,“涪陵区体育运动学校艺术体操队此次共有12名队员参加比赛,除未报名参加甲组小团体赛外,其它项目均有参加。12日、13日上午为预赛,13日下午至14日均为决赛,运动员将在3天内角逐该项赛事的15枚金牌,本届艺术体操比赛参赛队员都为女子”。采访结束时,工作人员对我们志愿者们表示感谢,并邀请实践团全体成员参加9月19日在奥体中心举办的五运会开幕式。

重庆大学法学院此次“弘法筑爱,点亮希望”暑期社会实践团由1名辅导员老师和6名本科学生组成,受到了重庆大学校团委的大力支持和涪陵区政府有关部门的热烈欢迎。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大学生了解社会、体验生活的重要途径之一。实践团的全体成员表示,通过此次下基层普法与志愿活动,不仅提升了专业知识,将所学与实践相结合,更是帮助了他人与服务社会,乐在其中。此次“三下乡”活动圆满结束,志愿者们也将踏上返校的旅途。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