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观学院风采 享科学乐趣

—— 2016年重庆大学科学营营员走进学院
日期 : 2016-07-15
摘要
7月15日,2016年重庆大学科学营12组营员分为六个班,与重庆大学的六个指定学院对接,开展科技体验活动。

7月15日,2016年重庆大学科学营12组营员分为六个班,与重庆大学的六个指定学院对接,开展科技体验活动。

早上八点半,六个班的营员由志愿者带领,分别抵达相应的学院,到指定地点参观学习。

QQ截图20160715113022.png

一班营员前往建筑城规学院。上午,在多媒体教室内,学院老师为大家带来了抗震救灾知识讲座,以“5.12”大地震建筑物坍塌情况为例,介绍抗震防震知识。下午,专题讲座帮助营员们了解焦距、景深、测光模式等各种摄影知识及其对建筑设计的影响。动手实践环节,“愤怒的小鸟”抗震搭建比赛中,营员们积极思考、默契配合,利用kt板、沙包等物品搭建并测试建筑模型。

IMG_7594.JPG

二班营员走进电气工程学院,参观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里。实验室里,变压器、大型电容器等设备使得营员们兴趣盎然。在研究生学长的帮助下,营员们尝试制作了心形流水灯、摇摇棒、火灾报警器等小型作品,并进行展示和评奖。高中学习文科的营员们表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理论知识很重要,动手实践也不可或缺。今天的制作让大家对理科学习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兴趣。”

IMGL0897.JPG

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四班营员对神奇记忆合金、3D打印有了初步的认识。通过老师的讲解,营员们逐渐理解了焊接机器人的工作原理,并与老师共同编写程序指令,实现机器人自动焊接图案。学院的现代钢铁企业工艺流程虚拟仿真实验室展示出整个钢铁工业的生产工艺、技术装备、过程控制,让营员们直观地懂得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IMG_7688.JPG

其他学院的活动同样精彩。通过《光电科技,无限魅力》专题讲座,三班营员对光电工程学院的概况和学科特色有了基本了解,跟随老师进行了趣味十足的光电实验。在生物工程学院,五班营员聆听了科学讲座,了解生物材料的合成与设计以及肿瘤与生命历程的关系,并轮流进行了抑菌圈实验和聚合物分子量测定实验。自动化学院在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过讲座向六班营员们介绍了机械传动领域的相关技术。

各学院的活动在帮助营员们开拓知识面的同时,还提高了他们的创新实践能力和自主思考能力。科技体验使营员们走进实验室,亲自动手创造,这有助于他们进一步发现科学的魅力,感受科学研究的趣味,从而激发其学习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