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三下乡”暑期实践活动

日期 : 2016-07-12
摘要
在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团委的领导下,“三泉印象 筑梦青春”志愿者服务队于2016年7月12日到7月15日前往三泉镇,正式开展“青春建功十三五,携手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共青团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社会实践的意见》, 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立足“中国梦”的精神内涵,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深入农村基层、了解民意、体验民情,进行社会调研与相关实践,提高当代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和服务意识。在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团委的领导下,“三泉印象 筑梦青春”志愿者服务队于2016年7月12日到7月15日前往三泉镇,正式开展“青春建功十三五,携手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1.jpg

起征仪式于7月12日上午10点在机械学院楼举行,由志愿者服务队队长朱光伟讲解活动行程,纪律委员王婧琳宣读队规,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樊玮前来为志愿者服务队授予队旗,并告诫同学们时刻不忘团体意识,注意安全。

 

下午3点,志愿者服务队在指导老师张翔的带领下到达目的地——南川区三泉镇,镇政府居委会主任王成刚热情接待了队员们,并就接下来的活动行程安排做了大致的交流讨论。晚饭后,指导老师张翔带领同学们初步考察了三泉镇当地地形风貌,走进当地小学,并与当地居民亲切交流。当晚,在指导老师张翔的引导下,队员们结合当地民情对活动行程进行了商讨修改。此次三下乡的主要内容为:调查水源,走访居民,环境保护与电子商务宣讲,“五彩石”暑期趣味课堂等几个板块。长路漫漫,又起征程,三泉印象,筑梦青春。

4.jpg

 7月13日上午,根据前一天观察的当地情况,志愿者服务队的队员们围绕三泉镇周围的龙岩河进行了水质调查,最后得出龙岩河上下游污水处理系统差距明显导致上游水质良好下游水质浑浊的结论。队员们趁着下午时间挨家挨户走访,与居民们交流讨论当地的环境保护与电子商务相关的话题,为第二天的宣讲搜集素材。晚上志愿者服务队的队员们在当天晚上为居民们播放了电影【十二生肖】,借此宣传第二天的宣讲。第一天的活动虽然辛苦,但队员们依旧热情高涨,迫不及待地期待了接下来的“三下乡”活动。

6.jpg

 

7月14日上午,志愿者服务队在三泉镇居委会二楼多功能厅为当地居民举行了环境保护与电商下乡的宣讲。宣讲开创了居民们的视野,为居民们创业致富提供了方向,同时也极大地磨练了我们大学生的意志,培养了同学们的动手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为将来如何更好的引导学生们进入基层,服务基层做出贡献。下午队员们与重庆大学爱心社支教对接,认真地商量了接下来的暑期课堂的相关事宜。

9.jpg

 

7月15日,志愿者服务队的队员们在南川区三泉镇中心小学开展以“三泉印象·筑梦青春”为主题的暑期趣味课堂。为了更好地开展素质教育,使孩子们全面发展,此次的暑期课堂减少了主科的教学,更多地偏向于手工、绘画、拼图、趣味历史等科目的教学,寓教于乐。胡杨正同学结合自身经历,以一名党员的身份,通过趣味互动的方式提出适合孩子们的“两学一做”,给他们讲解少先队员对于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重要性,提升孩子们的知识兴趣,拓宽孩子们的视野,激起他们认真读书的动力,更好的为国家的发展添砖加瓦。

11.jpg

 

“三泉印象·筑梦青春”的志愿者服务队的队长朱光伟说:“我也来自贫困地区,小时候也有许多哥哥姐姐过来给我们讲课,让我觉得学习也可以是一件快乐的事。我们希望通过给孩子们讲课,给孩子们带去欢乐,让他们的暑假充实而愉快。这是一种说不出来的传承,但我希望支教活动能延续下去。我们来到三泉,留下各自的印象,为孩子们的青春筑梦,这就是我们队名的意义,我也希望这次的课堂能对孩子们的未来起到积极向上的影响。”

         12.jpg

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是高校素质教育的有效载体,也是大学生锻炼自身综合素质,提高实践能力。此次“三下乡”活动即磨练了我们青年大学生的意志,也培养了大家的动手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实现了“实践社会,锻炼自我”的目的,也为将来如何更好的引导我校的学生进入基层,服务基层做出贡献。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