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立德树人 推进党的事业薪火相传

日期 : 2016-07-20
摘要
党的十八大以来,重庆大学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着力创新思路方法,着力提高队伍素质,着力健全长效机制,不断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科学科学化水平。

思想政治工作是建党、强党、兴党的生命线,是推进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兴旺发达的重要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高校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思想道德建设为基础,以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着力创新思路方法,着力提高队伍素质,着力健全长效机制,不断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科学化水平。

据市委教育工委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按照市委的部署要求,我市各高校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加快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广泛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教育教学、融入管理服务、融入校园文化建设,积极创新方式方法,大力提升育人队伍能力素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不断增强。

以下是重庆日报7月20日关于重庆大学的报道:

互联网+思政教育 让正能量触手可及

重庆大学的“易班”现在可是备受学生热捧,建设一年多就有2.2万人注册,生成500多个班级用户、297个公共号、1563个公共群,这个数据还在持续增长中。可以说“易班”已经成为受重庆大学在校学生欢迎的网络互动社区。

1.jpg

“易班”是什么?它是高校教育教学、生活服务、文化娱乐的综合性网络虚拟互动社区。重庆大学“易班”网络社区,学校校内信息资源、学生活动资源、学生服务资源得到了有效整合,学生可利用“易班”享受学校快捷的校园功能服务,能自主选择学校推出的学生活动,能通过易班班级加强相互的交流沟通,能享受网络课程教学并与教师及时互动……大学生既是使用者也是建设者,因此这成为了重庆大学网络思想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和阵地。

在今天这个“互联网+”时代,思想政治教育早已不再是单调的灌输。除了对“易班”的探索实践之外,重庆大学其实早就把党旗插在网络领域中,让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更加多样化。

作为在14年前就成立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工作领导小组的高校,重庆大学注重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的综合使用、线上活动和线下活动的有机结合。仅今年,虎溪校区以学生宿舍学生工作站和70间学生宿舍特色活动室为依托,开创了“舍区教育网上网下结合”的思政教育新模式,并组织“理论面对面”读书活动等舍区教育活动132项;组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师团到学院开展讲座、分享经验、举行沙龙等活动350余场。

在每年的开学典礼、毕业典礼等重大活动节点,学校通过线上线下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积极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

    “互联网+”时代令正能量可以来得更快、更多

为了让大学生触手可及正能量,引导大学生全面发展,重庆大学还积极创新网络思政教育方式,将《形势与政策》课堂教学与网络有效结合,教研室组织任课教师利用网络开设“优课”,及时上传教学资料,通过网络与学生互动交流,组织网络考试,学生可灵活选择答题时间,通过电脑和手机端参与答题,答题人数多达4万人次,极大提升了教学效果。学校积极探索利用网络开展“两学一做”工作,通过组建网络党支部,开展网络组织生活,通过网络推广优秀心得体会文章,组织了多达7千人次参加的网络知识竞赛。

另外,重庆大学还注重引导学生自主领路网络育人,在网络上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已经成为重庆大学学生的一种习惯。可以说,通过新媒体开展广泛、深入、及时的主题教育,让重庆大学师生精神和思想状态有了明显的提升,涌现出一大批知行合一的先进典型。

虽然网络给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增加了难度,但也给青年学生的成长扩展了途径。在重庆大学,化身网络潮人、网络达人,用微博与学生打成一片的教师不在少数,他们充分利用自己的独特身份,将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与学生的各种生活信息紧密结合在一起,在互动交流中影响和感染学生群体,对其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形成潜移默化的影响,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写进学生心中,融入他们头脑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