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建管学院暑假三下乡活动帮助村民做农活

日期 : 2016-07-20
摘要
2016年7月20日,建管学院参与三下乡实践的同学们为给团队提供食宿的爷爷奶奶烧了一顿晚饭,并帮忙除去了家门口的杂草。

2016年7月20日,建管学院参与三下乡实践的同学们为给团队提供食宿的爷爷奶奶烧了一顿晚饭,并帮忙除去了家门口的杂草。

建管学院三下乡实践团队的成员们借住在热心淳朴的村民家中。其中一家,爷爷奶奶均年近七十,身体状况一般,却仍然每天为成员们准备丰盛的食物,像对待自己的孙儿一样对待同学们。成员心中都对老人充满感激,于是在团队带队老师王涛的提议下,大家在下午五点集合到老人家中,亲自准备一顿晚饭来回报他们,“爷爷奶奶,您歇会,让我们来”。

程蔚1.jpg

团队成员们在屋后的菜畦里,摘取了南瓜,豆角等各类蔬菜。尽管已是下午五点,仍然能感受到似火骄阳,辛勤采摘食材的同学们自然也是挥汗如雨,不过大家心里并没有丝毫懈怠。

从菜园回来,一位同学先来到厨房生活,秸秆引火,添柴增火,狭小的空间里迅速上升的热度让他体验到了蒸桑拿的感觉。与此同时,其他成员分工洗菜、择菜、切菜,井井有条的进行着。

程蔚2.jpg

团队里会做饭的同学纷纷拿出自己的拿手菜,如番茄鸡蛋,炸土豆片等,菜虽家常,爱却无穷。小小的厨房炊烟袅袅,同学们的欢声笑语更是久久不散。一个多小时的忙活,一道道满含心意的菜肴端上桌前,爷爷奶奶都倍感欣喜。大概只有春节才有如此欢笑与热闹的场景。

晚饭结束后,力气恢复的成员们扛起锄头,随爷爷锄起家门口的杂草。男生在前面挥起锄头,女生在后面把杂草捡到一边。伴随着手机手电筒的灯光,同学们耗时1小时左右,总算将门口15米长的小路上的杂草清理干净。虽然成员们手上因锄头把起了水泡,腿上也被虫子叮了不少包,但是大家没有喊苦,能为爷爷减轻一点负担是他们最大的期望。

稍事休息后,成员们回到各自借住的家中,相约以后一起为村里其他的爷爷奶奶干活,大家心中都有充实的幸福感。晚上的月光很美,草叶上闪着的不知是露水还是同学们低落的汗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