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在首届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决赛中获得优异成绩

日期 : 2016-07-26
摘要
近日,酷热下的重庆大学A校区主教学楼举行了首届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总决赛。计算机学院教师团队、实验室人员及研究生志愿者赛前做了周到细致的准备,使重庆赛区的竞赛获得圆满成功。重庆大学派出三支学生队伍参加决赛,经过两个半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以总分排名第七获高校(团体)二等奖

近日,酷热下的重庆大学A校区主教学楼举行了首届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总决赛。计算机学院教师团队、实验室人员及研究生志愿者赛前做了周到细致的准备,使重庆赛区的竞赛获得圆满成功。重庆大学派出三支学生队伍参加决赛,经过两个半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以总分排名第七获高校(团体)二等奖,同时三支队伍分别获得团队一、二、三等奖,取得优异成绩。

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作为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的挂靠单位,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全程参与赛事的筹建工作。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旨在提升学生计算机问题求解水平,增强学生程序设计能力,培养团队合作精神,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同时丰富校园学术气氛,促进校际交流,提高全国高校的程序设计教学水平。

本次天梯赛总决赛有全国各地79所高校参赛,包括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国内强校。其中参加重庆赛区天梯赛决赛的有重庆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科技学院、湖北怀化学院和贵州大学五所高校。竞赛开始前,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朱庆生教授专程来到赛场,向参赛的130名学生表示欢迎并祝贺大家成功通过预赛,鼓励大家再接再厉争取在决赛中获得更好的成绩。

111.jpg

222.jpg

在简短的开幕式之后,天梯赛决赛于下午一点正式开始。不同于ACM-ICPC等以三人为一组共同解题、协作编程的竞赛规则,天梯赛要求每个参赛学校派出三支队伍,10人组成一队,每位队员独力解题,并按队伍总分进行排名。如此庞大的队伍规模及复杂的竞赛规则在国内前所未有,这不仅考验参赛队员的编程能力,更是考察参赛高校计算机专业综合实践能力。计算机学院葛亮、李佳、刘骥和邹东升等教师负责学生的筛选、组织管理以及训练指导。他们积极研究比赛规则,制定一系列相关比赛策略,多次组织学生进行高强度模拟赛。在竞赛过程中,学生们沉着冷静,顽强拼搏,充分展示了平时刻苦训练的成果,最终以总分第七名获得高校二等奖。同时三支队伍均获得团队奖项,尤其是计算机学院学生陆文韬、黄宇霄等组成的“威尼斯的航母”队获得团队一等奖。

333.jpg

444.jpg

为承办重庆赛区的竞赛,计算机学院实验室人员及研究生志愿者赛前对竞赛场地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布置,并按照参赛学生的具体要求对每台计算机的网络及编译环境做了周到的设置。同时,为提升参赛学生的凝聚力,他们还精心设计制作了比赛制服,获得全体参赛教练以及学生的一致好评。此次成功举办赛区的经验为我校今后承办更大规模的计算机专业竞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