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经风雨 受教育 长才干

—— 记重庆大学材料学院暑期学生实践团队系列活动
日期 : 2016-07-26
摘要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实践小分队首站到达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第四所调研走访。

为继续贯彻和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社会实践的意见》文件精神,重庆大学材料学院鼓励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2016年7月26日实践小分队首站到达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第四所调研走访。

上午九时,在四所的第一会议室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交流座谈会。出席本次会议的有该单位的罗绪珍主任、刘小欣老师、陈永主任、党莹老师等,会议由刘小欣老师主持。1.jpg

刘老师首先对九院四所的基本情况做了简要介绍。其内容包括:企业的战略定位、企业文化、企业成就、设施设备、人才培养方式以及对未来的展望。通过她的介绍,实践小分队进一步了解了九院的科研实力以及深厚的文化底蕴。“潜心科研,敢为人先”这就是九院一代又一代科研工作者坚持的精神,也是每一个九院人所秉持的工作态度。曾有人说过:理论是枯燥的,生活却是丰富的。选择科研这条道路,在研究科学的道路上孜孜不倦,时时刻刻收获着内心的丰盈,这却是九院人作出的选择。2.jpg

基本情况介绍完之后进入自由提问环节。自古以来,创新作为一个关系国家发展的话题一直都是备受关注的。九院作为国防科技的领军研究所,当被问到“四所如何保持强大的创新驱动力时”,陈主任回答道:设置各种创新基金和专项基金,多措并举激发青年员工的潜在能力,是提升单位创新理念的新路径。不管是从当下国家政策的引导,还是从企业自身运营发展的层面,九院都会把“创新”理念作为科研单位的立身之魂延续下去。吴绪珍主任、党莹老师、刘小欣老师作为重庆大学材料学院优秀校友,十分关心在校学弟学妹们的成长。

她们与在场实践小分队成员分享了自己静谧于重庆大学的求学经历,对我们的学习生活提出了许多实质性的建议。

牛顿言: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我们可以看得更远。我却想说:多和优秀的人沟通,我们可以走得更稳。从几位校友的分享中我们可以感受到特别重要的几点:1、学好专业知识。党老师说:学校里学到的知识都是珍珠,工作的作用就是一根串接珍珠线,只有理论联系实际才能连成一根美丽的项链。所以勤思好学、踏实进取、提升能力的重要性不言而喻。2、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刘老师说:年轻人需要有理想、敢于憧憬未来。梦在前方,路却在脚下,所以怀着一个炽热的心,做好身边的每一件小事,那么我们的能力就可以螺旋上升,到达一个又一个新高度。3、不负光阴、不负韶华。罗主任说:在相同的时间里做出比别人多的成就,这就是优秀。走下网络,走出寝室,走向广阔的天地,不断锻炼自己的综合能力,相信每个人都可以迎来冉冉升起的太阳。简单朴实的话语,带给我们深深的思考。未来,仿佛开始变得越来越清晰......

交流结束,党老师带领我们参观了四所的实验室,大家都被四所的先进设备深深震撼。参观结束后,我们进行了合影留念,本次参观也取得了圆满成功。

 3.jpg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通过这次参观,我们更加明白了用人单位对我们在校大学生的要求以及社会和学校的区别。这些体会将像一盏明灯,在我们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发挥引导作用。回首昨天,问心无愧;面对今天,倍加珍惜;展望明天,信心百倍。这应该就是今天参观带来的最大思考。据悉,暑假实践团队下一站将前往四川绵阳好圣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 ,持续深入探究企业在五大发展理念指引下所做出的成绩和荣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