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阳光行动”专家团,科技帮扶云南绿春

日期 : 2016-07-27
摘要
7月24日-27日,重庆大学“阳光行动”专家服务团走进云南省绿春县开展科技支持、精准扶贫活动。重庆大学科技处副处长、科协秘书长刘敢新率队,为绿春县社会经济,农业产业和民族教育文化事业发展把脉问诊、献计献策。

7月24日-27日,重庆大学“阳光行动”专家服务团走进云南省绿春县开展科技支持、精准扶贫活动。专家服务团由生命科学研究专家李正国、互联网平台建设专家符云清、电子商务专家邵兵家、农学专家殷幼平、产业经济规划专家冉戎等组成。

重庆大学科技处副处长、科协秘书长刘敢新率队,为绿春县社会经济,农业产业和民族教育文化事业发展把脉问诊、献计献策。

科技咨询座谈会.JPG

重庆大学作为重庆市唯一的“211工程”和“985工程”院校,学科门类齐全、科教资源丰富,承载着 “研究学术、造就人才、佑启乡邦、振导社会”的历史责任,多年来坚持发挥高校服务社会职能,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此次“阳光行动”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号召,组织一批业务能力强、实践经验丰富、责任意识出色的专家,不远千里、跋山涉水,走进绿春,搭建科技帮扶平台,助力绿春完成“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实地调研——精准探究发展需求

专家团分组进入乡村、企业考察,深入了解发展困境,把脉发展瓶颈。电子商务发展考察小组,走进绿春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等相关部门和企业,了解电子商务基础设施、软件平台建设现状。较为全面的了解了绿春电子商务发展面临着人才、资金、技术、物流、营销以及产品资格认证等困境。

特色产业考察小组,深入种植基地。在三猛乡桐株村,考察小组走进胡椒种植示范基地,现场了解当地胡椒选育品种、种植规模、常见病虫害防治以及产品销售等基本情况。在苏丫茶场,专家小组考察了茶叶种植基地,深入茶叶加工作坊了解制茶工艺、茶叶销售等情况。

主题辅导报告——提升干部创新能力

服务团专家在绿春县《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暨领导干部素质提升培训班》作主题辅导报告。绿春县党委领导班子、县人大领导班子、县政府领导班子、县政协领导班子及五乡四镇领导等200余人听取辅导报告。

IMG_8208.JPG

邵兵家教授在《县域电商发展模式》报告中从“电子商务的含义”、“县域电商发展模式”、“农产品电子商务的主要问题”等视角进行阐释,并分享了浙江遂昌、河北清河、甘肃成县、陕西武功等地的农村电商发展模式的经验,建议绿春结合自身优势探索“最佳发展模式”。

IMG_8217.JPG

冉戎教授在《区域产业规划的理论与实践》报告中,介绍了产业规划的概念、产业规划战略体系、产业规划应用领域等。他总结了绿春县产业发展的优势、瓶颈、障碍与矛盾,并利用“钻石模型”、“价值链”、“盖洛曾路径”等模型分析绿春产业发展需求。他建议,绿春应以“转变思维、创新模式、改革机制、搭建平台为抓手,实现近、中、远期目标。

随后,符云清教授围绕“县域电商的技术保障”作简要介绍。

符云清教授发言指出,绿春电商发展应加大互联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重视IT人才及复合人才培养,真正做到“智力脱贫”。

李正国教授围绕“产业发展对策与建议”作简要发言,结合实地考察与调研,对绿春的现状概括为“四多四少”,建议绿春树立品牌,扩大市场影响力;做好产品质量认证,提高产品信心;强化技术,扩大规模效益,提高产品质量,作为产业发展的路径选择。

科技咨询——专业定制发展规划

绿春县长李涛以及政府办、人社局、工信局、团县委、教育局、农业局、党校、发改局、妇联等部门负责人与专家团进行座谈交流,实现“点对点”科技咨询服务。

李涛详细介绍了绿春的县情以及对脱贫工作的重视,他认为,绿春脱贫重在“吸引游客、出售特产”,基于人才培养,激发人民探索学习积极性。

专家团建议绿春梳理特色产品清单,打造具有“生态、绿色、民族”特色的产品;在电商平台建设中引入“互联网思路”,政府做好统筹工作,着力培养龙头企业和新兴产业带头人;摸清市场需求与潜在客户群体,针对性开发特色产品,真正做到产销对路。

绿春作为重庆大学定点扶贫对象,2012年与重庆大学签订了定点帮扶工作备忘录,确定了各项具体的帮扶任务。“阳光行动”专家服务团,就是在备忘录框架下,开展帮扶行动。

专家团合影.JPG

“阳光行动”通过开展科技咨询、互动交流等科技服务活动,充分发挥重庆大学学科与人才优势,从绿春电子商务基础薄弱、农业生产运作模式落后等实际问题出发,探索人才培养、技术支持、更新理念等方式实现科技服务民生,真正做到聚焦精准、深化帮扶、确保实效,切实提升绿春经济发展水平,帮助绿春群众早日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