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土木青协2016年暑期支教第二阶段小结

—— 重庆大学土木青协2016年暑期支教第二阶段小结
日期 : 2016-07-26
摘要
截至2016年7月26日,由重庆大学土木青协主办的“仲夏zhi梦”暑期支教活动已经进行了三分之二。

截至2016年7月26日,由重庆大学土木青协主办的“仲夏zhi梦”暑期支教活动已经进行了三分之二。在最近的一周里,除了正常行课以外,团队还组织志愿者、学生排练节目,为最后的文艺汇演做准备;开展了以“发掘兴趣,认知自我”为主题的趣味运动会;准备并开展调研工作以达到了解酉阳当地留守儿童家庭状况的目的;开展内部建设活动,促进志愿者之间的了解、沟通与交流。

文艺汇演将在活动结束的时候举行,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所以近一周以来志愿者和学生们每天都抽出时间进行节目排练。负责舞蹈节目的志愿者丁安梅说:“最近这几天的气温一直很高,排练一小会就会流很多汗,但是要赶时间,所以要坚持,就是辛苦了这些孩子,还好他们都乐在其中。”负责其他节目的志愿者和学生们也都在积极地排练着。

1470069552794572.jpg

7月25日,在前期做好的充分准备基础之上,趣味运动会终于在当天上午举行。此次趣味运动会的主题是:“发掘兴趣,认知自我”,旨在使学生们在课余时间开发自己的兴趣,在繁重的学习生活中增添一些快乐。运动会按照班级,根据年龄等实际情况安排不同的比赛项目,比如小班有默写古诗、连续写100个数字、唱歌等比赛,而中、大班则有跳绳、乒乓球、篮球等比赛。学生们都积极参与,不亦乐乎。最后根据学生们在比赛中获得的积分,并按照不同的等级发放糖果、文具用品、书包等奖品。拿到了奖品之后,学生们都跑着跳着回到了教室。通过此次趣味运动会,学生们对自己的优缺点有了一定的认识,也通过某些比赛增强了团队合作意识。

1470069594493077.jpg

在运动会结束之后,当天下午,团队便开始进行第一次调研工作。负责送孩子的志愿者送完孩子之后,便直接到事先确定好的孩子家里,见到志愿者们的到来,孩子们都很高兴,端茶倒水拿凳子,里里外外细致周到地招呼着。通过和孩子监护人以及孩子本人分别交谈的方式,团队基本了解了学生的学习、性格等方面的状态以及学生所处家庭的收入、家庭成员的构成和面临的难题等等。在了解了这些之后,参加调研的志愿者表示会和负责人一起商量,在接下来的教学中有针对性的进行授课。

1470069701815508.jpg

7月26日,团队顺利完成了第二个周的任务,迎来了一天的休息时间。为了加强团队志愿者之间的沟通交流,尽最大可能使个体之间达到相互了解,所以负责人决定在当晚七点半在学校空教室举办内部建设活动。活动中,在两位主持人的主持下,志愿者先后进行了几个小游戏,最后的时候,所有人轮流发言,畅所欲言,有的谈了这些天来支教的感受,有的分享了自己曾经的糗事,还有的分享了自己近二十年来的人生感悟。最后,每个人都对其他人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内部建设活动圆满成功。

土木青协暑期支教活动已经接近尾声,志愿者们仍热情满满,对此次支教活动的圆满完成充满信心。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