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校长周绪红院士率团访问英国和爱尔兰高校

日期 : 2016-08-05
摘要
应英国、爱尔兰部分合作院校邀请,7月24日至31日,周绪红校长率团访问了英国雷丁大学、伦敦大学学院、剑桥大学以及爱尔兰都柏林大学。

应英国、爱尔兰部分合作院校邀请,7月24日至31日,周绪红校长率团访问了英国雷丁大学(University of Reading)、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剑桥大学(University of Cambridge),以及爱尔兰都柏林大学(University College Dublin)。

访问雷丁大学期间,周绪红与雷丁大学校长大卫·贝尔(David Bell)爵士、副校长雷安舟(Vincenzo Raimo,负责国际事务)、环境管理与工程学院院长斯图尔特·格林(Stuart Green)教授、姚润明教授(重庆大学教育部绿色建筑与人居环境营造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主任)等进行会谈,向对方介绍了重庆大学的历史沿革、发展趋势、办学规模、优势学科以及国际合作等基本情况,对雷丁大学与重庆大学在科研合作与师生交流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充分肯定,并邀请大卫·贝尔校长适时访问重庆大学。贝尔向周绪红对两校合作与交流的支持与关注表示感谢,并正式接受邀请,承诺将于2017年访问重庆大学,共商合作。随后,“重庆大学科技部国家级低碳绿色建筑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和“重庆大学教育部绿色建筑与人居环境营造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的授牌仪式在雷丁大学隆重举行,周绪红在双方与会代表的共同见证下向大卫·贝尔授牌,并为斯图尔特·格林颁发联合主任聘书,中国驻英国大使馆科技处蒋苏南公参到场见证并表示热烈祝贺。该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和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在雷丁大学成功挂牌是两校科研合作的重要里程碑。授牌仪式后,两位校长签署了重庆大学与雷丁大学双硕士学位合作协议,双边合作与交流得以进一步拓展与深化。此外,周绪红校长一行还亲切会见了与在雷丁大学参加可持续建筑环境暑期学校项目的我校师生,与他们进行了交流座谈。几位学生代表分别做交流感想汇报,周绪红叮嘱同学们好好珍惜在雷丁大学交流学习的机会,为将来的深造打好基础。我校与雷丁大学在科研合作、师生交流、联合培养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标志着我校的国际化工作在规模、深度上实现了新突破,站上了新高度,也体现了两校携手并进,共同推动中英高等教育交流合作的信心。

1.周绪红校长与雷丁大学大卫˙贝尔校长签署合作协议.JPG

2.周绪红校长看望在雷丁大学参加暑期学校的我校师生.JPG

访问伦敦大学学院期间,周绪红一行在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驻英国代表处雷风云总代表的陪同下,与土木环境与地理信息工程系系主任斯图尔特·罗伯逊(Stuart Robson)教授、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尼克·泰勒 (Nick Tyler)教授、结构工程方向负责人蒂娜·阿亚拉(Dina Ayala)教授、创新材料方向负责人白云博士、环境工程方向负责人路易萨·坎珀斯(Luiza Campos)博士,以及UCL全球战略伙伴主任莱斯·海曼(Lesley Hayman)女士等一行进行会谈交流。重庆大学国家级低碳绿色建筑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与伦敦大学学院土木环境与地理信息工程系于2015年签署合作协议,并共同成立“低碳绿色建筑材料联合实验室”,此次访问是为了促进两校在土木工程、材料工程和环境工程学科的实质性合作。双方在防震结构、创新材料、水处理与利用、交通与人员行为等专业领域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达成了研究人员互换、博士生联合培养、共同举办国际会议等合作意向。双方都表示,只有教授和学者之间建立了合作与交流才能更好地促进和推动两校之间开展实质性的合作。最后,周绪红为斯图尔特·罗伯逊教授颁发重庆大学教育部绿色建筑与人居环境营造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客座教授聘书。会后,代表团一行在伦敦大学学院高级创新材料团队负责人白云博士的带领下参观了相关实验室。

3.周绪红校长与伦敦大学学院白云博士合影.JPG

访问剑桥大学期间,周绪红代表重庆大学科技部国家级低碳绿色建筑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和重庆大学教育部绿色建筑与人居环境营造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向剑桥大学建筑系和可持续发展中心授牌,为建筑学系艾伦·肖特(Alan Short)教授颁发了绿色建筑和人居环境营造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联合主任聘书,为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彼特·格斯里(Peter Guthrie)教授颁发了联合研究中心客座教授聘书,重庆大学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李百战教授代表我校签署了双边正式合作文书。周绪红对双方合作所取得的重要成果感到非常高兴,并指出,这是我校与世界顶尖大学开展实质性科研合作的成功范例,要以此为契机,大力提升我校科研实力和教学水平。代表团一行还参访了剑桥大学卡莱尔大厅学堂(Clare Hall College),该学堂是由剑桥大学卡莱尔学院的校长和院士们一起建立的,主要是为了发展尖端的研究。周绪红校长一行与剑桥大学国际合作办公室负责人艾伦·斯维尔斯(Allen Swales)、卡莱尔大厅学堂副校长斯特芬·伯恩(Stephen Bourne)、发展主任玛丽·杰森(Marie Janson)院士、财务官阿曼达·沃克(Amanda Walker)女士、应用数学与理论物理系约翰·巴罗(John Barrow)教授、南亚研究和社会人类学研究中心安娜玛利亚(Annamaria Motrescu-Mayes)博士以及工程系伊丽莎白·加恩西(Elizabeth Garnsey)博士等相关人员进行座谈交流,探讨重庆大学与剑桥大学未来在更多学科领域开展合作。

4周绪红校长一行访问剑桥大学.JPG

5.周绪红校长一行访问剑桥大学工程系.JPG

附图.jpg

访问爱尔兰都柏林大学期间,周绪红校长与副校长马克·罗杰斯(Mark Rogers,负责国际事务)教授、工程与建筑学部主任大卫·菲茨帕特里克(David Fitzpatrick)教授、理学部主任乔·卡斯(Joe Carthy)教授、化学系系主任加里斯·雷蒙德Gareth Redmond教授、迈克尔·斯莫菲特商学院招生主任科尔姆·斯莫尔Colm Small、迈克尔·斯莫菲特商学院中国招生主管Carole Deering女士等进行会谈。马克·罗杰斯首先代表在外出差的校长安德鲁·迪克斯(Andrew Deeks)对周绪红校长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回顾了两校近几年开展合作交流的历史和成果。罗杰斯表示,两校开展的双硕士学位项目和学生交换项目是两校合作的良好开端,希望与重庆大学在合作研究、国际会议、教师交流等多方面进一步拓展和深化合作。周绪红向罗杰斯介绍了我校的战略地位、办学情况、优势学科和发展目标,表示支持我校与都柏林大学建立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关系,希望两校在继续开展学生项目的同时,启动重庆大学教师和行政人员赴该校进行短期访学交流项目。会谈后,周绪红和马克·罗杰斯代表两校签署了“都柏林大学与重庆大学单向派出项目合作协议”。

6.周绪红校长与都柏林大学马克˙罗杰斯副校长签署合作协议.JPG

访问期间,周绪红一行还分别拜会了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教育处王永利公赞和文化处项晓炜公参,就加强我校对英合作交流与人才引进等方面进行了座谈。

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李百战院长、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许骏处长等相关负责人随团访问。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