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敢于尝试,挑战自我

日期 : 2016-08-06
摘要
2016年8月6日,是重庆大学体育学院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第二日。伴随着微风,此次活动在上午拉开了序幕。今天的活动主要分为两部分:上午是健康知识讲堂,下午将进行足球课堂趣味学习。在经历了第一天的活动之后,志愿者们与孩子们的关系逐渐熟悉,这对于今天活动的开展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2016年8月6日,是重庆大学体育学院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第二日。伴随着微风,此次活动在上午拉开了序幕。今天的活动主要分为两部分:上午是健康知识讲堂,下午将进行足球课堂趣味学习。在经历了第一天的活动之后,志愿者们与孩子们的关系逐渐熟悉,这对于今天活动的开展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上午9时,体育学院志愿者与留守儿童们相约来到了大理市南涧一中开展健康知识讲堂。健康知识讲堂是由实践团志愿者卢宗其主讲,她用简洁凝练的语言,主要从如何避免与如何急救两个方面给孩子们普及运动中经常遇到的损伤以及解决方法。由于场地有限,学生们只能在操场旁的的台阶上当做凳子,席地而坐开始今天的课程。值得一提的是,志愿者并没有直接进行那些专业的理论讲解受伤情况以及他们的处理方式,而是通过问答的方式引出这堂课的主题。卢宗其主要从运动前、运动中、运动后三个时间段来讲解如何预防受伤。她还针对抽筋、中暑、崴脚、肌肉拉伤等四种常见的运动损伤后急救处理进行了重点讲解。为了让孩子们真正学到急救方法,在课程结束前还进行了“情景再现”的汇报表演。两个孩子一组,每组配一名志愿者进行指导,四组孩子分别表演抽筋、中暑、崴脚、肌肉拉伤的场景。在大家的欢声笑语中,上午的课程也随之结束。有几位孩子发表感慨说:“以后再遇到这些情况,我们都不会再是着急地叫老师了。”有时候,人生亦如此,相遇是短暂的,但相互影响是永久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1.jpg

下午2点半,按照计划开始了足球教学。太阳穿过云层,像是跑出来看热闹似的。足球教学由包桂冰组织,由于学校没有足球场地,活动就利用篮球场进行。包桂冰十分用心地准备了兴趣式教学,为了让初次接触足球的孩子们能够对足球感兴趣,他在教学过程中穿插了多个足球小游戏。他认为通过游戏去了解一项运动技术,既不缺乏乐趣,又可以让孩子们真正融入到课堂中。首先是考验反应能力的足球小游戏,通过游戏热身,孩子们在志愿者地指挥下开心地跑着、笑着。游戏热身后就开始了运球、传球、颠球等基本动作的教学。开始的场景是,孩子们散落在场地上到处找球,但是在一次次学习与纠正之后,孩子们的动作开始变得规范起来。在完成了几轮小游戏与动作训练之后,又将孩子们分为两组,进行了一场小小的“友谊赛”。不巧天公不作美,由晴到雨,但是大家并没有因为天气的变化而影响心情,最后比赛在雨中顺利完成。但就算没有好的场地、好的技术、好的裁判、也没有严格的规则,这场比赛仍有着特殊的意义,这是孩子们第一次踢足球赛,也是志愿者与孩子们之间美好的共同回忆。活动以一场射门比赛结束,志愿者们将足球送给了获胜的五名孩子。有意思的是,足球是团体项目,一个人玩就会索然无味,这同时也将教会孩子们懂得如何去分享与合作。

 3.jpg

从未知到产生兴趣,往往只需要迈出一小步。这也是志愿者们想要传递给孩子们的一种正能量,要敢于尝试新鲜未知的事物,勇敢接受生活的挑战,走过去你就会发现,那里又是另外的一片天。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