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山地城镇建设安全与防灾协同创新中心重点发展方向论证会在重庆召开

日期 : 2016-08-16
摘要
2016年8月16日下午,山地城镇建设安全与防灾协同创新中心重点发展方向论证会在主教学楼506会议室召开。

2016年8月16日下午,山地城镇建设安全与防灾协同创新中心重点发展方向论证会在主教学楼506会议室召开。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专家肖绪文院士担任评审小组组长,中科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副所长文安邦研究员、重庆市教育委员会科学技术处蒋云芳处长、重庆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社会发展科技处许志鹏处长、重庆市城乡建设委员会科技教育处张军副处长、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科技与设计部高级经理单彩杰、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科技处张靖岩副处长、同济大学薛伟辰教授等专家组织讨论。重庆大学副校长兼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刘汉龙教授、计划财务处冉茂盛处长、建筑学部副主任胡学斌教授、科技处王敬丰副处长以及相关学院领导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科技处副处长王敬丰主持。

IMG_4480_副本_副本.jpg

会议伊始,王敬丰副处长介绍了与会各位专家。刘汉龙副校长代表学校致辞,对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由衷的感谢。他扼要回顾了山地城镇建设安全与防灾协同创新中心的成立背景和发展历程,阐述了此次重点发展方向实施方案对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性,希望在本次评审论证会议上,各专家能够提出宝贵的意见。

IMG_4485_副本_副本.jpg

随后,刘汉龙副校长代表山地城镇建设安全与防灾协同创新中心围绕意义与重要性、研究基础、实施计划、发展目标和组织保障等五个方面对该中心重点发展方向建设方案进行了详细陈述和讲解。蒋云芳、许志鹏和张军处长从重庆城镇建设的现状及面临问题,指出山地城镇建设安全与防灾协同创新中心应依托重庆这一典型山地城市,找准中心的学科建设方向,重点围绕重庆城镇建设的智慧化、产业化需求,凝练具有山地特色的科学问题与发展方向。单彩杰经理结合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在山地建设中面临的问题,建议中心根据山地施工的独特安全问题凝练发展方向,着重突出山地特色,特别是当地建材开发、山地施工与排污技术、山地施工场地生态恢复等问题。文安邦研究员、薛伟辰教授、刘鸿教授、刘元雪教授等专家分别结合所在科研院所和高校的情况,提出了各自的观点,并建议中心围绕重点发展方向,找准突破口,突出优势学科方向,制定具备国际前沿水平、引领产业发展的代表性成果发展目标。

IMG_4515_副本_副本.jpg

肖绪文院士结合各专家的意见,进行了总结发言。指出中心要明确使命、目标、任务,进一步强化协同中心的机制体制创新;增加具有地方特色的资源开发与应用研究;结合山地城镇建设特点以及建筑产业现代化的发展要求,进一步凝练关键科学问题。

IMG_4575_副本_副本.jpg

最后,刘汉龙副校长再次代表学校向与会专家表示感谢,学校将认真听取专家意见并完善山地城镇建设安全与防灾协同创新中心重点发展方向实施方案,推荐2011协同创新中心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