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长江流域建筑供暖空调解决方案和相应系统”获得立项批复

日期 : 2016-08-22
摘要
重庆大学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长江流域建筑供暖空调解决方案和相应系统”(项目编号:2016YFC0700300)获得立项批复。该项目由重庆大姚润明教授负责,共21家单位组成项目联合创新研究团队,项目总经费1 25亿元,其中国拨经费4500万元。

 根据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关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绿色建筑及建筑工业化”重点专项2016年度项目立项的通知》(国科议程办字[2016]9号),重庆大学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长江流域建筑供暖空调解决方案和相应系统”(项目编号:2016YFC0700300)获得立项批复。

项目由重庆大学牵头承担,重庆大学家姚润明教授负责,联合清华大学、青岛海尔空调电子有限公司、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东南大学、万科建筑技术研究有限公司、广东美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青岛海尔空调器有限总公司、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浙江大学、湖南大学、同济大学、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研究所、中国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发展有限公司、南京天加空调设备有限公司、珠海兴业绿色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市华德工业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浙江世贸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共21家单位组成项目联合创新研究团队,项目总经费1.25亿元,其中国拨经费4500万元,项目实施周期为四年(2016年7月-2020年6月)。

项目立足长江流域独特的气候特征和生产生活习惯特点,针对该地区建筑热环境营造过程中基于能耗限额的室内热环境定量需求不明确、气候适宜的围护结构热工性能指标及构造准则缺乏、冬夏兼顾的供暖空调统一末端和冷热源高效设备系统缺乏等科学问题,围绕“建筑节能与室内环境保障”这一方向,结合我国能源消费总量控制节能减排目标及建筑室内热环境改善的民生需求,研究延长非供暖空调时间的室内热环境营造技术体系,研发适合长江流域的高效供暖空调设备、末端及系统优化运行技术,建立建筑室内热环境改善节能技术路径与体系,提出改善长江流域建筑室内热环境的综合解决方案,以改善和提升该地区室内热环境水平,推动我国绿色建筑的发展,保障人民群众的居住及工作环境质量。

项目以长江流域地区建筑热环境营造领域的关键共性问题为研究核心,重点解决以下三个关键技术问题:(1)结合不同供暖空调运行模式与人员习惯,确定室内热环境营造定量需求,研发延长非供暖空调时间的舒适性热环境营造技术体系;(2)研发新型、高效的空气源热泵等产品设备与供暖空调系统并提升其技术性能;(3)研发供暖空调末端性能提升关键技术。项目设置六个课题联合开展研究任务,各课题围绕项目目标与关键技术问题有机结合,以定量需求研究为基础,通过被动式和主动式技术路径研究,系统性的开展关键技术与关键产品研发,形成包括室内热环境营造定量需求、围护结构优化技术、通风技术、高性能供暖空调末端与一体化技术及产品、高效冷热源设备与供暖空调系统等在内的室内热环境营造技术体系、关键产品、标准法规、性能监控与评估体系等,通过技术集成进行示范推广。

项目将在能耗限额约束条件下,提高长江流域地区居民室内热环境舒适度,通过技术成果集成工程示范应用和推广,切实做到科技惠民,具有重大的社会意义。项目将形成从核心技术研发、生产线建设到产品工程应用的服务产业链,创造一种新的以用户行为特性及最佳使用体验为目标的研发模式,通过供暖空调核心技术创新加快产业结构升级,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项目合作单位包括我国多个知名空调设备生产企业,将新建多条设备生产线,产品将服务于长江流域地区广大居民,同时通过高新技术产品的出口将提升我国核心技术国际竞争力。项目研究成果在改善建筑室内热环境的情况下,可以有效节约能源消费量、减少碳排放量、缓解空气污染压力、降低城市热岛效应,产生的环境效益十分显著。项目紧扣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化以及新型城镇化道路的国家战略与发展政策,积极推动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基本理念,将为国家的节能减排和生态文明建设做出贡献,促进长江流域生态宜居、和谐发展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实现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的国家发展目标。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