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动力工程学院2016年“动力启航”学术夏令营落幕

日期 : 2016-09-04
摘要
2016年9月3日至4日,重庆大学动力工程学院2016年“动力启航”学术夏令营活动于重庆大学A区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秉承“走进重庆,体验重大,感知动力”的宗旨,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36名优秀大学生前来参加。

2016年9月3日至4日,重庆大学动力工程学院2016年“动力启航”学术夏令营活动于重庆大学A区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秉承“走进重庆,体验重大,感知动力”的宗旨,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36名优秀大学生前来参加。

1.jpg

3日上午9时,在动力楼303教室举行了此次学术夏令营的开营仪式。动力工程学院张力院长、周辉副书记、杨晨副院长、冉景煜副院长、李友荣教授、卢啸风教授、李夔宁教授、陈蓉教授、钟栋梁副教授、孙宽研究员、研究生教务曾理老师、研究生辅导员何欢老师以及夏令营全体营员共同参加了开营仪式。首先,院长张力教授对全体营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他们介绍了学校、学院的发展历程及学科建设。他指出,动力工程学院作为全国最早的热科学与工程教学科研基地之一,不仅承担完成了多项国家重点项目,为国民经济建设服务,同时特别注重人才培养,多年来为社会各界输送了大批人才。之后,李盼同学作为营员代表发言,她谈到自己十分珍惜参加这次夏令营的机会,期待与老师同学们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并介绍了她大学期间的一些科研经历。

插入图片二_副本.jpg

冉景煜教授分别从学院发展、优势特色、人才队伍、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代表性成果等五个方面向全体营员作了进一步介绍,重点介绍了学院目前的科研情况及学科发展。为了让在座同学们对研究生期间的研究方向有更加清晰的认识,出席开营仪式的每一位教授和专家们都针对各自课题组目前开展的具体研究方向和工作作了简单介绍。随后,来自全国各地不同高校的同学们也依次进行了自我介绍,他们在讲述各自本科期间参与科研项目经历之余,也纷纷表达出今后渴望研究的方向。

插入图片三_副本.jpg

在了解了动力工程学院的科研情况和研究方向后,同学们有思考,当然也有疑惑。在接下来的互动交流环节,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在座的教授和专家们给予了认真的回答。在回答研究生期间与本科的区别时,卢啸风教授强调“研究生不是读出来的,是做出来的”,在这里你将有一个良好的实践平台去亲自尝试你感兴趣的课题。最后,杨晨教授总结回答了同学们关于就业去向、考研推免、出国深造等方面的问题,也表明了当前经济不景气对科研不会有太大的影响,打消了同学们心中的种种疑虑。

插入图片四_副本.jpg

下午2点30分,全体营员再次集合于动力大楼,即将正式开启他们的夏令营之旅。在领队老师和志愿者的带领下,同学们先后参观学习了微生物能源转化及利用实验室、能源动力与电气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制冷技术实验室、锅炉燃烧环保研究室等九个重点实验室。面对各种陌生而复杂的实验设备,同学们听取了实验室负责人的细致讲解后,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现场气氛活跃。

555_副本.jpg

4日上午9时,全体营员在动力大楼分组进行了综合面试。学院为他们颁发了学术夏令营结业证书,这也标志着本次2016年“动力启航”学术夏令营圆满结束。

插入图片六_副本.jpg

经过为期两天的学术夏令营,学院致力于搭建全国能源动力类优秀大学生之间学术与思想交流平台的努力取得丰硕成果。参与此次夏令营的同学们也纷纷表示,尽管时间短暂,但他们通过此行能够了解到自己学科的前沿和相关新领域,对自己所学专业有了重新的认识,深感受益匪浅。希望他们通过此次夏令营活动,在今后能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能源科学中去,为国家和社会发展做出自己的努力。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