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参加首届楼纳国际高校建造大赛拔得头筹

日期 : 2016-09-11
摘要
2016年8月1日至20日,首届楼纳国际高校建造大赛于贵州省黔西南州楼纳国际建筑师公社盛大举办。重庆大学、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等国内外20余所高校共襄盛会。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竹建团队受邀参加比赛并勇拔头筹。

2016年8月1日至8月20日,为期20天的楼纳国际高校建造大赛于贵州省黔西南州楼纳国际建筑师公社举办。作为2016年义龙楼纳国际山地建筑艺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大赛吸引了包括清华大学、同济大学、意大利都灵理工学院、美国伊利诺伊州立大学等国内外20余所高校的师生团队。作为中国建筑院校老八校之一,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竹建团队受邀参赛,经过不懈努力终于完成了名为“栖涧”的作品并斩获一等奖。

1.JPG

2016年楼纳国际高校建造大赛由贵州省黔西南州义龙试验区和《建筑与环境》(UED)杂志社联合主办,贵州省楼纳建筑师公社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与中国建筑中心(CBC)承办。本次比赛以“露营装置”为主题,是一次以“竹”为材料的设计实践。比赛采用“学与游”、“匠与造”相结合的模式,不仅加深同学们对材料、形态、空间、结构的理解与认知,更引导同学们立足于当地人文环境,思考建筑内涵,寻求现代性与地域性平衡的实践探索。

3.jpg

建筑城规学院师生团队阵容强大,在邓蜀阳等6名老师带领下,10名学生经过“方案构思-方案生成-1:20小模型搭建-1:3模型搭建-实地搭建”等一系列过程,终于诞生了“栖涧”。“栖涧”主要空间包括入口空间,内部主体空间和斗状空间,三种空间共同环绕中心天井。主要搭接方式包括挖孔卡接、半孔嵌套、螺钉螺杆栓接等。栖涧以六芒星为底,采用王冠形辐射的形式,构思主题为六个倾斜而上的尖角,掩映在稻田之中,仿似欲飞的羽翼,直抵天际。作品“栖涧”在结构方面打破一成不变的普通钢混材质所呈现的简单框架,充分利用竹子的韧性,采用斜柱斜梁的结构形式;在理念层面则强调充分利用水系,融合山水自然环境。方案思考阶段,师生密切交流,从结构搭建、节点处理到施工方法等方面均具有极大收获。实地搭建过程中,师生团队则展现出了极高的热情,与兄弟团队互帮互助,建立起深厚的友谊,其坚毅的行事作风与精益求精的务实态度更是深深感染了大家。

4.jpg

5.JPG

6.jpg

7.JPG

比赛结束后,由20位全国知名高校学者及相关专家组成的评审团最终从20多所国际建筑学院参赛作品中选出一等奖1组、二等奖3组、三等奖8组以及优秀奖6组,重庆大学作品《栖涧》层次分明、简约直观,在结构与形式两方面都独具匠心,获得一致好评。重庆大学竹建团队更是展现出了“勇于创新、不断尝试”的设计态度与“耐劳苦、勤学业”的重大精神。相信9月末在北京举办的竹建作品展中重庆大学团队的作品《栖涧》定会吸引众多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