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六“一”互动 快乐成长

—— 心理咨询中心开展2016级本科新生心理普查普教工作
日期 : 2016-09-17
摘要
为帮助2016级新生更好适应学习生活,顺利度过大学生涯,重庆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于2016年9月17日全面开展为期一天的2016级新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普查工作。

为帮助2016级新生更好适应学习生活,顺利度过大学生涯,重庆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于2016年9月17日全面开展为期一天的2016级新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普查工作。此次工作由学工部牵头组织,心理咨询中心直接负责实施,在各学院辅导员老师大力支持配合下顺利完成。在普查普教过程中,心理中心组织了23名具有丰富经验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师团队,将普教和普查结合起来,采用手机线上施测的形式,为全校33个学院共6326名大一新生开展了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普查。

此次普及性讲座经过前期的试讲、集体备课、培训等充分准备,心理咨询中心主任王浩全程组织,担任现场总指挥,协调整个测试工作。学工部部长严太华视察了活动现场,并对中心此次心理普查普教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与高度赞赏。

心理普查普教活动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对2016级新生开展心理健康普及教育,二是,对这些同学开展心理健康普查,帮助他们检测自己的心理健康状况。

DSC06235_.jpg

讲座伊始,围绕大学生心理健康的话题,授课教师们从心理健康三大标准、培养良好心理素质的方法和六个“一”建议等方面,对同学们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指导教育。材料学院讲师、心理咨询中心兼职教师邵凤雨从“自我认知”出发,为同学们进行了心理健康教育。她指出“要首先相信自己能够改变自己,每个人都有无限的成长潜力”,在她看来,心理困境是每个人成长中的必面难题,应当积极面对,而非忽视或逃避。温忠义博士认为,快乐绝不仅仅是成功。“一场赛跑,笑对奔跑的过程与时刻忐忑比赛结果,是不一样的生活态度,也必定有不一样的结局。快乐不应是结果的骄人,快乐应是过程的享受。看重过程,不忘快乐,才是最为可贵的”她说。城环学院讲师朱丽萍利用声情并茂的肢体语言和动作从“人际适应”等方面探讨大学生活适应问题,现场爆笑不断,朱老师结合实践经验引导学生学习积极、主动、有效适应和应对大学生活的同时,保持身心健康和不断成长。讲座结束后,一本书籍、一个朋友、一个社团、一场活动、一次体验、一场自我探索六个“一”的建议深深印刻在学生们的心里,学生纷纷觉得受益匪浅。

DSC06364.jpg

随后,开展了心理健康普查,本次普查依然采用手机线上施测这一方便快捷的形式,给学生开展了个性化的心理测试,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参与的热情与积极性。

DSC06377_.jpg

通过对大一新生的心理健康普查普教,有助于全面客观地掌握新生心理健康状况,提高心理健康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完成2016级新生心理普查第一个阶段的常规工作后,心理咨询中心将立刻开展第二个阶段的工作:对可能需要进行心理援助的同学,邀请部分参测同学到中心进行面对面的体验交流,通过个体和团体心理辅导的形式进行二次筛查和个性化心理辅导,以期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和预防心理危机发生,为他们提供个性化和有效的心理健康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