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夜训:强者归来!

—— 记重庆大学2016级国防生盾棍术训练
日期 : 2016-09-19
摘要
盾棍术是每届国防生都必须学习的项目,也是在军训结束的汇报演出中最引人注目的节目之一,2016级的国防生们正进行着紧张的训练。

灯光摇曳,身影俢长。一阵阵铿锵有力、气势磅礴的“嘿”、“哈”声伴随着盾棍术的一招一式响彻在松园篮球场上空。1.jpg


9月19日,2016级国防生新生学习盾棍术的第四天。盾棍术是每届国防生都必须学习的项目,也是在军训结束的汇报演出中最引人注目的节目之一,2016级的国防生们正进行着紧张的训练。

2.jpg“对我来说,踢腿这个动作最有挑战,一只腿踢出去,另一只腿还要支撑着身体,保持平衡,”来自电气学院的刘志强同学一边说一边演示踢腿的动作,“不过经过两三天的训练,我感觉自己比原来有进步了”,说完他开心地笑了笑,露出一排小白牙。3.jpg


“我以前都没有接触过盾棍术,是军训的时候才开始了解盾棍术的,我觉得每个动作都很有气势,都很帅气”,另一名国防生说道,“不过真的很累,每天晚上回去浑身都酸痛,虽然盾和棍都不重,因为练习的时候要举很久,所以很累,不过这两天已经比刚开始练的时候好多了。”接受采访的时候他仍站直身躯,保持着笔挺的军姿。

4.jpg


晚9时许,国防生们得到了十分钟原地休息的时间,教官强调了几个出现的问题,并现场演示规范动作。

“盾棍术一共有16个动作,从中秋节过后第二天我们就开始教,每天教两到三个动作,现在已经教了一大半了,”教官乐洪铭说,“不过时间还是很紧,新生每天不仅要训练,还要上理论课,加上后期彩排要耽搁一些时间,可能真正练习的时间也只有四五天,所以还得加紧练啊”,乐洪铭一边说一边看着旁边正在练习盾棍术的新生,“仿佛看到了曾经的自己”。

5.jpg


乐洪铭是重庆大学2013级国防生,在此次新生军训中承担国防生连军事训练任务。

谈及他最喜欢的一个盾棍术动作,乐洪铭笑道:“有一个动作叫三大上步,当敌人比较多而且距离远的时候,需要连续上三大步,边上步边配合手上动作,迅速消灭敌方,”乐洪铭一边讲解一边示范动作演示,还着重提到三大步一定要连贯,否则后腿看起来会很别扭。

“盾棍术是从13年加入训练项目的,随着全市防暴系统的升级,14年盾棍术正式加入国防生军训项目。”乐洪铭补充道。

盾棍术不只作为军训汇演的项目,国防生平时也会练习盾棍术,然后一届一届的传承下去。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