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启动2017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摘要
2016年9月21日,重庆大学2017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启动大会召开。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王旭、就业中心主任陈东、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全体本科生及研究生毕业班辅导员参会。王旭在会上做动员讲话,她强调就业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求学工队伍注重专业素质和业务能力提升。

2016年9月21日,重庆大学召开2017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启动大会,正式启动2017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分为“启动会议”和“辅导员培训”两部分。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王旭、就业中心主任陈东、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全体本科生及研究生毕业班辅导员参会,会议由就业中心副主任张红春主持。

图片2.jpg

校党委副书记王旭做动员讲话。王旭肯定了学校近几年就业工作取得的成绩,就业中心与各学院协同努力、密切配合,积极开拓就业市场,加强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指导,规范就业流程与管理,为就业工作的更好开展奠定了扎实基础。王旭谈到,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经常强调“就业是民生之本”,“就业是经济的晴雨表,是社会的稳定器”,就业对于国家是一件大事。对于学生来讲,就业关乎学生的前途和命运,是一个家庭幸福的重要源泉,也是检验一所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就业工作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个根本点,真正以学生为中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图片3.jpg

王旭认为学工队伍不仅仅要培养人,自身也需要成长成才。大学通过“第二课堂”培养学生的思想品德、文艺才能等综合素质。作为学工队伍尤其辅导员来讲,对学生的影响是深远的,我们要做学生的心灵导师、人生导师,成为一名引领者,要做学生成长发展的“一盏明灯”。她引用清华大学校长梅贻琦的名言“大学者,非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要求老师们要不断学习,注重提升自己的专业素质和业务能力,要学习工作的规范性、政策性,提高专业化、专家化程度。

王旭指出,我们要认清当下就业形势,工作中要随时保持紧迫感,把握市场的新的需求,抓住客户需求的“痛点”,开拓如健康领域、智慧城市、移动互联网等新型就业市场。同时,把新的市场需求反馈给学校、学院,对人才培养和学科体系的调整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王旭认为,在规范管理方面,就业中心做了大量工作,编制的《就业工作手册》、《就业指南》等规章制度,内容详实,流程规范,做到了“标准化、体系化、流程化、规范化”。

最后,王旭强调要加强学生的就业指导,重视对学生的职业生涯发展教育。就业工作不能简单的等同于就业率,要将工作做到低年级。我们要帮助学生成长成才,要学会如何适应社会。我们要引导学生不只是寻找薪酬高的工作,还要寻找适合自己的平台。我们要鼓励学生继续深造、提高国际视野,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要让同学们“志存高远”、“做大事、成大业”,成为国家真正的栋梁。她希望与大家一道用心尽力,使出我们的“洪荒之力”,推动2017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迈上新台阶。

陈东对2016届毕业生就业情况及近几年就业工作进行了系统总结,并对2017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了部署。就业中心自成立以来,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坚强领导下,紧抓市场开拓、信息建设、就业指导、日常管理四个重点,加强就业创业师资和职业发展指导教师队伍建设,扩大生涯规划及就业创业指导覆盖面。在近几年严峻复杂的就业形势下,我校始终保持了较高的就业率和较好的就业质量。重庆大学编制发布的《2015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被第三方机构21世纪教育研究院评为“教育部75所直属高校第二名”。用人单位、毕业生对我校就业服务工作满意度达到95%。在新学年的就业工作中,就业中心将继续紧跟新形势,结合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合理引导大学生就业创业,为实现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图片4.jpg

会议还宣读了《2015届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决定》,并向获奖的先进集体现场颁发了奖状。

图片5.jpg

启动会议后,就业中心根据《2017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手册》,分两个会场对本科生和研究生毕业班辅导员进行了就业工作的业务培训,介绍了毕业生就业工作流程的各个要点,组织各学院毕业班辅导员进行了交流座谈。

新的学期新的开始,又是一年就业季,重庆大学2017届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就此全面展开。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