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逸夫楼讲座之《设计,设计管理,设计信息管理》

作者 : 图书馆 黄思源

日期 : 2016-09-20
摘要
2016年9月20日,新学期的第一次逸夫楼讲座在建筑城规学院二楼多功能厅如期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来自英国拉夫堡大学主要研究建筑设计管理的Dr Peter Demian作为主讲人。

    2016年9月20日,新学期的第一次逸夫楼讲座在建筑城规学院二楼多功能厅如期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来自英国拉夫堡大学主要研究建筑设计管理的Dr.Peter Demian作为主讲人,并与建筑城规学院双周学术论坛进行合作。讲座由建筑城规学院杨宇振教授主持,同时还邀请到从事BIM研究的曾旭东教授和研究成本控制的竹隰生副教授作为评论人。

IMG_20160920_193450_副本.jpg

晚上7:30,讲座正式开始。Dr.Peter从什么是设计,什么是设计管理,什么是设计信息管理三个方面对现代设计信息管理做了清晰的阐述。设计对于不同的人来说有不同的理解,对于Dr.Peter来说,设计最起码应当实现对事物现状的改善。设计对于大众来说即使不是简单的也是经常接触的,但是信息管理是比较困难的,在博士的表诉中,信息管理的难度在于:人脑中的信息难以表述出来。除了人思考信息难以表达,设计信息管理则更难,原因在于设计管理相比于建造等过程,设计的信息非简单线性的,而是多种信息交叉产生结果的。设计信息管理如此困难,也如此重要。Dr.Peter在演讲过程中七次强调“设计阶段直接决定了项目的耗资”。在项目的整个过程中,越往工程后期,工程修改的成本会越高,如果能在设计的初步阶段做到设计的完善,将会大大减少工程耗资。在现当代设计中,有效地对建设成本进行控制是十分重要且必要的。最后,教授介绍了在建筑设计中能很好帮助进行设计管理的软件3DIR,该软件是在BIM经典软件Adobe Revit上发展而来。

讲座-5_副本.jpg

在Dr.Peter演讲结束后,曾旭东教授从我国建筑发展的现状再次强调了设计信息管理在建筑设计中的重要性。而竹隰生副教授则根据自己从事多年建筑设计成本控制的工作经验提到,建筑设计信息管理在我国虽然现在还不是很发达,但在社会的发展过程中,设计信息管理会越来越重要,同时也表达了希望建筑设计师们也接受设计管理这样的观念,更好的融入管理程序中。

随后,讲座进入互动环节。感兴趣的同学纷纷向Dr.Peter提出了自己的疑问,Dr.Peter耐心地作出回答,双方用英语轻松地交流着,现场气氛愉快而融洽。

讲座-22_副本.jpg

讲座最后,杨宇振教授在总结中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设计中,作为设计师,除了单纯地在理性和感性中做出抉择,还要将“市场”和“社会”因素考虑到设计过程中。至此,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