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唇枪舌战 谁与争锋

—— ——材料学院研究生新生辩论赛昨晚开赛
日期 : 2016-09-23
摘要
9月22日晚7时,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新生辩论赛初赛在材料楼114拉开战幕。本次比赛共有四支队伍参赛,特邀14级辩论赛队长翟慧敏,领队陈沿宏、邱月担任评委。

1_副本.jpg

第一场比赛的烽火由材控专业与建材专业点燃。在自我介绍后,比赛正式开始。双方就“发掘人才与考试的关系“展开辩论。正方材控专业以考试和人才的定义为切入点,从考试设立统一标准、公平公正性阐述己方挖掘人才需要考试的观点。无独有偶,反方一辩也从论题定义入手,进行环环相扣的反驳,指出考试具有检查的功能并非挖掘,论证挖掘人才不需要考试。在随后的攻辩、质询环节中,双方你来我往,势均力敌。自由辩双方辩手结合自身经历的各种考试,让观众感同身受,不时响起的掌声将气氛推向高潮。几个回合的交锋后,比赛在反方四辩考试有标准答案但人生没有的总结陈词中结束。短暂而精彩的观众提问后,14级辩论赛领队陈沿宏对比赛进行了点评,他肯定了正方有条理、中规中矩的的分析,反方观点中当今多元化社会对人才的定义,同时建议双方再理解发掘这一词的涵义。最后,由主席宣布比赛结果,正方材控专业获得比赛胜利,反正四辩朱亚铃荣获最佳辩手称号。

2_副本.jpg

第二场中,针对“网络实名制利与弊”的辩题,正方金材专业与反方冶金专业在自我介绍中就凸显了不同风格,正方强势活泼,反方稳重不示弱。开场立论环节,正方以条理清晰的递进式陈述网络实名制更安全,反方则立足社会现状,从隐私的保护、言论自由、成本问题分别论证网络实名制弊大于利。随后双方迅速展开攻势。正方提出后台实名前台匿名,旁征博引,说理透彻。反方以韩国实行实名制后又取消为例,用数据反驳。正方辩手们精辟犀利的言辞展现出咄咄逼人的气势,反方以平稳的风格进行反击,很快将比赛推向白热化阶段。僵局由正方二辩打破。反方提出实名制后言论自由将受影响。正方二辩针锋相对,以言论自由和自由言论的区别据理力争。在总结陈词阶段,双方四辩吸收了辩论中有利因素论证己方观点,清晰的思路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评委14级辩论队队长翟慧敏为比赛做了中肯的点评,肯定了双方辩手能力,同时指出双方的不足并给出建议。最终正方金材专业获胜,正方二辩辛利平获得最佳辩手称号。

辩论赛结束,观众们意犹未尽,离场时仍在热烈的讨论。此次比赛不仅锻炼了同学们的辩论能力,还加强了同学之间的交流合作。让我们一起期待决赛的到来。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