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举行2016年防灾减灾应急演练暨消防运动会

日期 : 2016-09-23
摘要
9月22日下午,重庆大学2016年防灾减灾应急演练及消防运动会分别在虎溪校区第一教学楼和运动场举行。本次活动由重庆大学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主办,学工部、保卫处、虎溪校区党工委承办,宣传部、校医院、沙坪坝区公安消防支队协办。6000多名正在军训的新生参加了活动。

9月22日下午,重庆大学2016年防灾减灾应急演练及消防运动会分别在虎溪校区第一教学楼和运动场举行。本次活动由重庆大学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主办,学工部、保卫处、虎溪校区党工委承办,宣传部、校医院、沙坪坝区公安消防支队协办。6000多名正在军训的新生参加、观摩了现场演练,其中选拔出的180名运动员参加了消防运动会。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黎德龙,重庆市公安消防总队防火部副部长袁美军,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军训师政委王旭,重庆大学副校长李茂国出席本次演练及运动会。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演练总指挥陶举虎主持演练。

1_副本.jpg

在陶举虎、袁美军分别致欢迎词、讲话后,演练正式开始,2000余名学生及工作人员参与到演练中,其余师生则在现场或通过大屏幕实时观摩了演练。

2_副本.jpg

“同学们,发生地震了!就近选择安全区域避震。”伴随着地面的剧烈震动,同学们纷纷护住头部在教室借助桌椅、墙壁避震。随后,在老师和救援人员的带领下,有序撤离。由于地震引发火灾,通道中弥漫着浓烟,同学们以帽子捂住口鼻,降低身体快速通过。地震引起1308教室房门变形,30余名同学及老师被困在了教室,救援人员看到他们在窗口呼救,迅速赶来,破开房门,成功救出被困人员。正在撤离时,救援人员听到了敲击管道的求救声,原来一名同学在地震中不幸被垮塌物埋压。此时,重庆公安消防总队特勤支队救援人员携生命探测仪、搜救犬、切割机等及时赶到,顺利救出被埋压人员。沙坪坝消防支队大学城中队官兵也携带灭火装备、逃生气垫、缓降器等赶到现场,参与到被困人员救援和火灾扑救中。历时约30分钟,救援工作全部结束,所有伤员得到妥善处理,灾情得到控制,危机解除,总指挥陶举虎宣布演练结束。

4_副本.jpg

演练过程中,同学们在老师和救援人员的带领下快速反应、有序撤离,被困同学正确呼救、科学防护,救援队伍迅速处置、成功营救,实现了演练的目标。

3_副本.jpg

演练结束后,消防运动会正式开始。从各军训营中选出的180名运动健儿们组成9支队伍参加到紧张而有趣的比赛中。运动会设置了“翻山越岭”灭火接力赛、“千钧一发”快速疏散赛、“百发百中”水枪射击赛、“积流勇进”运水接力赛四个项目。各个项目的设置都与消防灭火、快速疏散、医疗急救等安全知识息息相关,让同学们在参与和观看比赛的同时也不知不觉学习了很多的安全知识和技能。

5_副本.jpg

6_副本.jpg

7_副本.jpg

8_副本.jpg

比赛结束后,沙坪坝区公安消防支队段云华支队长在对应急演练和运动会的点评中充分肯定了同学们的表现。他指出,安全是基础、是责任、更是使命;平时重演练,灾时少伤亡;同学们在运动会中的表现不仅获得了好成绩,更重要的是学习了安全技能,树立了安全意识。李茂国宣布了比赛成绩,并主持颁奖典礼。王旭在讲话中再次强调了安全的重要性,并指出同学们应当注重规则意识,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主动了解、学习、重视安全,才能享有平安、美好人生。

本次活动历时2小时,将大型演练与消防运动会结合起来在重庆大学尚属首次,是我校安全教育工作的一次全新尝试。在本学期11月的安全教育月中,我校还将开展更多丰富多彩的安全教育活动,努力创建平安重大、和谐校园。

本次应急演练和消防运动会受到媒体广泛关注,引起媒体纷纷报道或转载。

凤凰网:地震火灾来了怎么逃生? 重庆大学应急演练很逼真http://news.ifeng.com/a/20160922/50009037_0.shtml

中新网:穿越“火海”去灭火 重庆大学生运动场上展英姿http://www.chinanews.com/shipin/cns/2016/09-22/news668347.shtml

华龙网:地震火灾来了怎么逃生? 重庆大学应急演练很逼真http://cq.cqnews.net/html/2016-09/22/content_38674955.htm

大渝网:重庆大学军训引入消防演练 新生体验火场“逃生”http://cq.qq.com/a/20160922/040520.htm

新华网:重庆大学军训新生亲身体验模拟灾难逃生http://www.cq.xinhuanet.com/2016-09/23/c_1119610189.htm

重庆晨报:火海逃生、水枪射击……这样的军训你见过吗?http://www.cqcb.com/hot/2016-09-22/195381_pc.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