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陈忠林教授谈“我的刑法观”

作者 : 法学院 申德杰

日期 : 2016-09-24
摘要
2016年9月24日下午三点半,重庆大学法学院刑法学科系列讲座第一期在重庆大学法学院二楼会议室举行。本次主讲嘉宾为我院教授、中国刑法学会副会长陈忠林老师,主题为《我的刑法观》。重庆大学法学院焦艳鹏教授作为本次讲座的主持人,中国刑法学会副会长、西南政法大学党总支书记梅传强教授作为参讲嘉宾。

2016年9月24日下午三点半,重庆大学法学院刑法学科系列讲座第一期在重庆大学法学院二楼会议室举行。本次主讲嘉宾为我院教授、中国刑法学会副会长陈忠林老师,主题为《我的刑法观》。重庆大学法学院焦艳鹏教授作为本次讲座的主持人,中国刑法学会副会长、西南政法大学党总支书记梅传强教授作为参讲嘉宾,法学院刑法专业部分老师和同学参与了本次讲座。

1_副本.jpg

陈忠林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其构筑的刑法观的目标,即构筑一个更加合法、合理、简单高效、符合实际和公认的刑法理论架构。哲学基础决定了法治观的核心,陈老师紧接着阐释了其理论的方法论和人性观的基础。随后,陈老师向大家正式讲授了其刑法观的核心,即以“常识、常情和常理”为基础的“三常”法治观,从而进一步引出了以全体公民为基础的刑法观、以主观要件为核心的犯罪论、以主观罪过及其实现程度为根据的刑罚论、以法律效力等级为基础的法律观和以规范事实为基础的行为论,构建了陈忠林教授自己的整个刑法观的结构框架。

2_副本.jpg

讲座结束后,梅传强教授做了简要评述,梅教授表示,他很荣幸听到了陈忠林教授的精彩演讲。他也提到了,“三常”理论对西南政法大学政和重庆大学两所大学刑法学科的重要影响。他也期望,两校的刑法学科之后能有更多的交流和合作。

3_副本.jpg

在问答环节,陈忠林老师耐心的回答了学生提出的疑问,并针对“三常”理论,与周国文副教授等在内的几位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4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