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洪荒之力”证青春

—— 记重庆大学2016年秋季标兵宣讲会
摘要
里约奥运会之后,“洪荒之力”一词广为流传。竞技场上,“洪荒之力”让傅园慧取得了傲人的成绩,学习生活中,“洪荒之力”让各位标兵收获了丰硕的果实。旨在向正值军训期间的大一新生分享和弘扬榜样的力量,学工部于2016年9月23日在虎溪校区DZ126举行了题为“洪荒之力证青春”的秋季标兵宣讲会。

里约奥运会之后,“洪荒之力”一词广为流传。竞技场上,“洪荒之力”让傅园慧取得了傲人的成绩,学习生活中,“洪荒之力”让各位标兵收获了丰硕的果实。旨在向正值军训期间的大一新生分享和弘扬榜样的力量,学工部于2016年9月23日在虎溪校区DZ126举行了题为“洪荒之力证青春”的秋季标兵宣讲会。

1.jpg

优秀是一种习惯,集体是一种力量

每年,仅有不到20名同学,10个班集体,10个寝室从全校众多参评者中脱颖而出,正如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2011级的优秀学生干部标兵罗尧同学所说“我们的胜出率为4/10000”。当标兵们问到新生对“标兵”一词的理解时,有同学军姿端正地答道:“标兵就是排头兵”。确实如此,标兵就是优秀的范本。

在标兵的自我陈述环节,新生们因标兵们“高高在上”的绩点,不胜枚举的奖项与荣誉,有条不紊的社团工作而惊叹连连。而对于标兵们来说,这些更多的是在养成了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后自然而然的结果。

一个人的优秀不是生来注定的,除了自身素养以外,也受外部因素影响,其中一个便是集体。大学的集体有别于高中,这也使得很多新生感到大学的集体感不强。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先进班集体标兵代表陈思琦看来,“班集体建设是很有必要的,一个先进的班级需要一个优秀的班干部群体,公平公正的班级管理制度。要在各类活动中提升班级凝聚力。另外,学习小组的成立也有助于同学们积极融入,良性竞争。”再往小了看,寝室也是一个集体,志趣相投,团结和睦,理解包容,这些都是一个文明寝室应该具有的优良品质。电气工程学院,文明寝室标兵代表孟维谈到:“入学之初,因性格差异阻碍了我们寝室的和谐,后来经过寝室成员间的沟通交流,通过规章制度的建立,实现了寝室内部的自我管理与求同存异。”无论是班级还是寝室,只要做到了团结协作,共同进步,就会“聚是一团火”。

 2.jpg

给自己多点可能,向生活多点感恩

大学,学业并不是全部,各式各样的学生工作,五花八门的兴趣爱好活动都必不可少。“对待学院工作要尽职尽责,尽善尽美,细碎繁杂的事务往往能考验一个人的耐心;对待学校工作要凡心所向、素履所往,各个学院成员组成的团队常常能开阔视野,拓展人脉”优秀学生干部标兵安然说道,“当然,学习和学术的发展也要跟上。”对于这一点,罗尧也表示了赞同。

经历过美国游学,参与过市民学校、挂职支教,拍摄过微电影的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标兵李文博向新生们建议:拥有积极向上的心态,培养热情的学习态度,树立独立的人格,保持强健的体魄,尽量给自己的大学多种可能。另外,还要珍惜生活中的每一个机会,感恩身边的每一个人。罗尧更追加道大学四年最应该感恩的是我们身在重大,此言也赢得了同学们的热烈掌声。

而对于另一个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标兵胡杨正来说,表达感恩最好的方式就是做公益,从参与者到组织者,胡杨正以个人之力团结众人之力,不断提升自我能力,以帮助更多的人。

 3.jpg

初入大学不知所措,传授经验解答疑惑

都说一场秋雨一场寒,可是同学们的热情并未因一场寒雨而衰减。在有奖提问环节,同学们热情高涨,争先恐后地向各位学长学姐提问,有关于奖学金评定的、有涉及科研活动的、有关于工作创业的、有提及社团活动与学习如何平衡的……标兵们都一一耐心地给予了解答:要想拿到奖学金,必须重视学习成绩;对于创业工作,工科自主创业可能性不大,要找到好工作,英语、计算机能力,科研、竞赛经历等很重要;对于科研项目,要多留意学校学院通知,多参与各项竞赛;对于社团活动,要注意时间的合理规划,尽量减小对学习的影响,参加社团最好从兴趣爱好出发,目的明确,学会取舍;对于学习生活,要劳逸结合,忌浮躁,合理利用手机、电脑,充分利用图书馆资源;对于保研,会有挂科限制,英语要求,成绩要求,加分政策等;对于第二专业,时间安排很重要,二专也要认真对待,但切勿本末倒置。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

最后是老师交流环节,先是学工部军教室赵林老师发表讲话,他说:“标兵就是学习的榜样,在以往做辅导员的时间里,我要求学生给自己定目标,定期总结;因为调剂来到本专业的同学,要有‘既来之,则安之’的心态,对于学习要态度认真。”

学工部学生科罗莹老师发表讲话,启发新生对大学生活的思考,大学有别于高中,时间更自由,方向多、机会多、选择也多,这就需要同学们认真思考,细致规划,善于主动寻找并抓住机会。此外,罗老师还对自己的工作做了说明,让同学们更加清楚“评优评奖”相关事宜。最后,罗老师对新生们表示了欢迎与祝愿。至此,本次标兵宣讲会圆满结束。

本次宣讲标兵代表有:

2012-2013学年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标兵 汽车工程学院2014级 李文博

2014-2015学年优秀学生干部标兵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2011级 罗尧

2014-2015学年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标兵 机械工程学院2013级 胡杨正

2014-2015学年优秀学生干部标兵公共管理学院2013级 安然

2014-2015学年文明寝室标兵 电气工程学院A区7舍231

2014-2015学年先进班集体标兵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科学02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