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2015年12月12日,重庆大学科普志愿者协会举办的“欢乐科技行”系列活动之“转

作者 : 新闻学院 王怡

日期 : 2016-03-05
摘要
2015年12月12日,重庆大学科普志愿者协会举办的“欢乐科技行”系列活动之“转基因是天使还是魔鬼”科普报告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D1545教室顺利举行。重庆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任茂智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科普报告。

2015年12月12日,重庆大学科普志愿者协会举办的“欢乐科技行”系列活动之“转基因是天使还是魔鬼”科普报告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D1545教室顺利举行。重庆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任茂智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科普报告。

 1.jpg

报告开始之前,任茂智教授与同学们展开了趣味互动。现场摆放了近十种蔬菜水果,3位同学上台辨别其中的转基因食品,并分别阐述了自己的选择依据。随后,任茂智教授揭晓谜底,并纠正了同学们和目前社会上对转基因的几大认识误区。互动游戏充分激发了同学们对转基因知识的学习热情。

科普报告中,任茂智教授以转基因食品在社会引起的争议案例为切入点,从科学认识转基因技术、转基因技术与人类身体健康的关系、合理利用转基因技术以及人们对转基因的认识误区等方面解读转基因技术。任茂智教授认为,转基因可以分为宏转基因和微转基因。宏转基因,就是自有生命史以来,无论是共生融合还是有性杂交,都是一个生物个体的基因组与另一生物个体的基因组融合并在后代中发生遗传、重组的过程。微转基因,就是利用物理的方法或微生物如农杆菌或病毒将一个或几个特定功能基因整合到目标生物基因组中,使之能够稳定遗传、高效表达,并产生目标性状的过程。自然界普遍存在宏转基因和微转基因现象。植物和动物起源的本身就是大规模转基因的产物。转基因是推动生物从低等向高等进化的关键力量。目前人们使用的转基因技术只不过是将自然界长期存在的自然规律加以有目的的利用旨在增强农作物的产量和抗病虫害能力。历史上两次“绿色革命”的本质就是转基因技术的成功利用和推广普及,为农业发展带来革命性变化,促进了环境的可持续发展。转基因技术将为解决我国目前面临的粮食安全、环境恶化、能源紧缺、农药、化肥超量施用等一系列问题发挥关键性作用。大家应该客观理性地分析转基因技术的优势与劣势,让事实和证据说话,相信科学的力量,相信由科学技术带来的问题,一定会随着科技的发展进步而得到逐步解决。转基因技术是生命科学发展的必然结果,大势所趋,势不可挡,只要国家严格监管,转基因的积极作用远远超过消极作用。如果我们不大力发展转基因技术,必然会落后挨打、受制于人。

互动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举手发言,从转基因实验的技术操作方法、转基因技术潜在问题等层面与任茂智教授进行了探讨,获得了任茂智教授 “青出于蓝胜于蓝”的称赞。

“欢乐科技行”科普报告活动旨在以趣味和互动的方式激发同学们对科学知识学习的热情,培养同学们以科学的态度看待问题、评价问题,形成“求实、创新、虚心接受”的科学精神,不断提升大学生科学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