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走他们曾今走过的路

—— 记专访军训国防生教官赵宇飞
日期 : 2016-09-30
摘要
赵宇飞是重庆大学2016年本科生军训5连的教官,同时也是重庆大学2013级国防生。“这群由电气、机械、物理、体育专业组成的5连女生,常常给我带来意想不到的欢乐”,谈及此赵宇飞不禁笑开了怀。

“思维活跃,特点鲜明,领悟能力强,学习速度快。”赵宇飞这样评价他的军训学生们,“我很幸运,带了这样一群优秀的学生”。

赵宇飞是重庆大学2016年本科生军训5连的教官,同时也是重庆大学2013级国防生。“这群由电气、机械、物理、体育专业组成的5连女生,常常给我带来意想不到的欢乐”,谈及此赵宇飞不禁笑开了怀。_DSC3581_meitu_5.jpg

团结紧张 严肃活泼

“作为大四学长,我自认为和她们没有代沟,可事实上她们说出的话经常超出我的想象”赵宇飞笑道,“在晚间训练休息的时候,她们就嚷嚷着肚子饿了,要吃狗粮,大家不约而同地起哄,想听教官讲故事。”赵宇飞对此无奈道,不过他表示,我们在训练的时候要求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给她们讲故事,满足她们在学习、生活、情感上面的好奇心,小小的娱乐能为训练增添不少乐趣。

“赵排特有趣,每次都能逗的大家哈哈大笑,军训就这样在一片欢笑声中度过了,挺舍不得的”2016级电气专业的一名女生说道,“除了欢笑,我们也是会谈论一些严肃话题的”。

在每年开学季,都会爆出相关高校“军训教官虐待学生”的新闻。对此,赵宇飞认为,这只是个别现象,不具有代表性。“相反我认为,这说明民众对军训教官(国防生、军校生以及现役军官)有一个美好的形象期待,所以他们对军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作为一名国防生,终将从一名‘准军人’变为‘军人’,社会的质疑,对我们更应该是一个激励和促进作用,要求我们向着军人的标准不断的靠拢”赵宇飞认真地说道。全景_meitu_6.jpg

 

“走他们曾今走过的路”

赵宇飞表示,学生有个性、有思想、敢质疑、坚持自我是好事,同时也给我在做思想工作方面增加了一定的难度。

“队里有个女生特别容易笑,她不是不讲道理,也不是故意的,只是忍不住笑,而且她也认为自己想笑就笑,不需要抑制自我天性”赵宇飞说道,“我想要带给他们的,更多的是纪律,是一种集体荣誉感”。

2013年的暑假,赵宇飞也是以一名新生的身份接受教官“流汗不流泪”的训练。“连长对我影响很大,使我能朝着一个适合自己的道路前进,我非常感激他。我带军训,也希望能对学生有一种良性的引导,使她们能对集体荣誉感、凝聚力有一个更好的认识。我认为,这是一种传承,将我从我的教官那里学来的优秀品质传承给我的学生们。”谈及此,赵宇飞陷入了回忆,这印证了他在朋友圈说过的一句话——走他们曾今走过的路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