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校庆日 校团委启动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工程

日期 : 2016-10-12
摘要
为迎接重庆大学87周年校庆,进一步提升广大青年学生的主人翁意识,牢固树立“爱校荣校”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将对学校的热爱转化为努力刻苦学习、追求全面发展的不竭动力,校团委启动“一流社团、一流项目”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工程。

2016年10月12日,“五彩石”项目志愿者王可早早来到学生活动中心,因为孩子们的作文昨天寄到了,她想第一时间看到孩子们的文字,了解他们最近的学习和生活。她说:“国庆之前的一篇作文,有名学生说他一直期待着在外务工的爸爸这个假期回家陪他过生日,不知道他有没有如愿。”

“五彩石”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项目以志愿者定期批改中小学生作文的形式为载体,实现志愿者与中小学生一对一结对进行帮扶学习、优化大学生和贫困地区中小学生心理、实现大学生与中小学生共同成长成才。项目连续三年获批中央财政立项,立项总金额300万,累计招募大学生志愿者近9000人,结对云贵川渝少数民族为主地区20所中小学校的3983名中小学生。志愿者帮助中小学生批改作文53000余篇,累计70余次前往结对中小学校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项目已向结对中小学校捐赠总价100余万元的电子词典、电脑、打印机、扫描仪等多媒体设备、图书、文体用品、绘画用品等。目前,璧山区保家小学已将该项工作列入教学工作,并将每周四下午定为“五彩石”志愿者心理优化时间。

校团委在迎接重庆大学87周年校庆之际启动“一流社团、一流项目”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工程,除了培育以“五彩石”为核心的志愿服务专项项目,也同时准备开展创新创业、文化艺术、体育群众普及性锻炼等系列活动,提升大学生公益理念、感恩意识、社会责任感、创新创业意识、文化艺术修养和身体素质。

青年志愿者协会启动志愿服务系列项目。广泛开展“文渊阁”读书、“易修”小家电免费维修、“为民送法”法律援助、“夕阳红”关爱空巢老人、“爱心家教”公益助学、“寻声有梦”有声读物、“四叶草”环境保护、“阳光助残”关爱残疾群体、“青枝绿叶”绿色进校园、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关爱听障儿童”、“无偿献血”等专项,目前我校注册志愿者37700人,服务时长32万小时。

学生科学技术协会启动创新创业系列竞赛,联合13个学院、7个职能部处,充分利用学科优势与专业特色培育推进青年大学生“创意·创新·创业”素质能力培养。支持25个专项立项,90余名教授教师参与指导,涉及节能宣传、数学建模、化工设计与实验、航模、天文等多项创新创业领域。近年来,通过不断创新,提高服务质量与平台,帮助学生创新创业,共累计开展创新创业沙龙讲座53场,培育创新创业团队229支,注册公司32家,涌现了一批李力、王建、蒋勇、蔡瑞、杨剑南等创新创业典型,为重庆大学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推动起了榜样与师范作用。

学生文联(学生艺术团)启动文化艺术系列活动。举办传统文化作品大赛,在全校范围内征集优秀原创诗歌、摄影、书法、绘画等类型作品;举办传统文化展演,请来糖人、剪纸,泥人、姓名画制作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民间艺术大师现场展示,邀请传统文化类社团表演茶艺、汉舞、笛箫、戏法、插花等传统艺术;举办专场音乐会、戏剧戏曲表演、公开排练等,积极践行“高雅艺术在校园”。

学生体育协会启动系列体育活动,营造校园全民健身氛围、组织师生科学锻炼,推进学校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拓展各类活动开展的广度和普及性,开展桥牌、象棋、围棋、军棋、五子棋、桌游、电竞等智力运动活动,网球、篮球、羽毛球、排球、台球、户外攀岩、跆拳道、武术、轮滑、瑜伽等竞技类活动;“健康人生”马拉松健康减重、“晨跑换早餐”、环校健康跑、街舞、快闪等兴趣类活动;各类体育知识讲座沙龙等。“健康人生”项目参与师生已有7000余人,累计跑量428万公里(绕地球一圈约4万公里,我国陆地边界长约2.2万公里)、减轻体重2146斤、募集爱心基金61946元。

校庆前后,校团委将通过集中组织开展素质提升系列工程,秉承我校“研究学术、造就人才、佑启乡邦、振导社会”的办学宗旨,团结带领全校青年学生展现青春风采,传承重大精神,激发成才之志,营造良好的爱校荣校氛围,为实现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