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就业中心举办“2016级新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之软件学院专场讲座

摘要
2016年10月14日,2016级新生入学“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之软件学院专场讲座在虎溪校区软件学院楼报告厅开讲。本次讲座由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主办,《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组、陈兰工作室教师刘畅主讲。

2016年10月14日,2016级新生入学“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之软件学院专场讲座在虎溪校区软件学院楼报告厅开讲。本次讲座由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主办,《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组、陈兰工作室教师刘畅主讲,旨在引导大一新生认知自己,结合自身情况制定大学四年生活和学习的目标,启发学生学习的原动力,激励学生为了实现自己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62.jpg

为了调动现场气氛,讲座以小游戏开场。随后,刘畅做了一个即兴调查——同学们眼中的大学和中学有什么不同?同学们的回答中最多的字眼就是“自由”。刘畅谈到,大学生活需要同学们变得成熟主动,需要学会自主安排。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是建立在不断积累经验的基础之上的。他强调,每个人应该提前确定好学习的目标,希望自己能够获得什么样的能力,这样才能卯着一股劲持续学习。由此可见,大学生活和高中生活有着本质上的不同,尽快完成角色转变是大家进入大学生活的首要任务。

61.jpg

63.jpg

 随后,刘畅讲解了职业生涯发展的三个基本概念——自我认知、环境认知和生涯决策。刘畅提到,系统化职业规划是一个“从内而外”的过程,因此在职业规划时,要先认识自己。认识自己主要从性格、兴趣、价值观和能力等方面对自己有一个全面客观的认识,自我探索有助于大家发挥自己的长处,认识到自己的兴趣,从而在外部环境资源的限制下,最终实现自我成就。刘畅还分析了大学生涯规划的四个阶段,他表示,大一是生涯探索期,这一时期的主要内容是理念导入、自我认知和专业与职业探索。大二是生涯规划期,这一时期的主要内容是职业定位、目标设定、行为计划和生涯决策。到了大三,就需要同学们对就业能力提升期有一个好的把握,做好知识、技能的学术研究或资格认证,提升自己的职业素质。大四是生涯发展阶段,这一时期的需要做好发展决策、求职与深造和生涯转换阶段的准备。

64.jpg

大一时期是职业生涯中的启蒙时期,希望2016级新生们能够提前适应大学生活,认识到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性并开始有所行动。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