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召开2016年外事工作会议

日期 : 2016-10-18
摘要
10月18日上午,重庆大学2016年外事工作会议在主教学楼504会议室举行,会议总结了国际合作与交流暨港澳台工作情况,部署了学校下一阶段国际化发展的重点任务和工作。刘汉龙副校长、各学院外事分管领导和外事秘书及相关部处主要负责人80余人参加会议。

10月18日上午,重庆大学2016年外事工作会议在主教学楼504会议室举行,会议总结了国际合作与交流暨港澳台工作情况,部署了学校下一阶段国际化发展的重点任务和工作,并印发了《国际合作与交流暨港澳台事务文件汇编》,以汇总现行的外事相关政策文件和我校管理办法。刘汉龙副校长、各学院外事分管领导和外事秘书及相关部处主要负责人8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国际处许骏处长主持。

161.jpg

为更高效地为大家服务,许骏首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国际处下属科室人员和分工。许骏处长从全年工作基本情况、全年国际化工作亮点和特色、今后的工作计划与重点三个方面做出汇报。2016年国际合作与交流暨港澳台工作在校党政领导班子的正确领导下,全校各学院各部门的分管领导及外事工作人员尽心竭力,砥砺前行,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服务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建设以及提升学校国际知名度和核心竞争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除在因公出国(境)服务与管理、专家及引智工作、校际合作与来访交流、人才培养国际化、港澳台地区的高校交流等工作取得了进展外,我们突出重点,推进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提升校企联合培养、加大海外引智工作、努力拓展渠道打造国际化氛围,提升学生国际化视野和能力。下一步,学校将在保障现有合作办学项目顺利实施的基础上,借助中国和新加坡将正式启动以重庆为运营中心的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契机,新增1-2个实体化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继续加大力度拓展学生派出渠道,扩大学生出国境交流的规模和质量;加大引智基地建设和国际科研合作推动力度,积极探索与国外高水平大学或研究院所建设中外联合科研机构;进一步推动国际化校园文化和环境的建设,加强校院两级国际化工作机制和队伍建设,完善国际化工作相关制度。

162.jpg

接着,国际处陈颖副处长为大家介绍和梳理了港澳台的工作和学生项目。她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学校港澳台办公室的职责、责任科室及人员分工、与港澳台地区的合作院校,并重点介绍了港澳与内地高校师生交流计划。接着,她介绍了学生出国交流的责任科室及人员分工,梳理和推介了我校学生出国项目和部分学院主导的学生交流项目,并对学生国际交流专项作出了说明。

随后,叶蕾副处长宣介了因公临时出国(境)审批和管理的相关规定。她首先解读了2016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教学科研人员因公临时出国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和我校管理办法。接着,叶蕾副处长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本年度因公临时出国(境)办理情况和存在的问题(数据截止2016年10月),明确了学术出访和一般性工作出访的界定,并结合中纪委通报的相关案例,再次强调了外事纪律、监督和追查机制。

163.jpg

最后,刘汉龙作了总结发言。他强调,国际化工作是提升高校办学实力的有力途径,是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抓手,是学校发展重中之重的大事。刘汉龙在会上比较了重庆大学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国际化程度,通过详实的数据让与会人员直观地感受到我们国际化水平的差距,并总结了当前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存在的问题。他强调,我们要搭好平台,选对方向,确立机制,在全校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着力提升我校国际化水平。接着,他再一次强调了外事工作的政策性、纪律性、保密性和严谨性,外事工作既要严格管理也要精准服务。最后,他指出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已写入我校十三五规划和十三次党代会报告,希望与会人员认真重视、及时交流,为提高我校国际化办学水平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