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学校召开内部控制建设项目启动暨宣贯培训会

作者 : 审计处 张梦

日期 : 2016-10-18
摘要
2016年10月18日上午,学校内部控制建设项目启动暨宣贯培训会在主教学楼506会议室召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陶举虎,副校长王时龙出席会议,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等18家内控建设牵头单位和参建单位参加会议,迪博企业风险管理技术有限公司在会上进行了专项培训。会议由审计处处长李嘉明主持。

2016年10月18日上午,学校内部控制建设项目启动暨宣贯培训会在主教学楼506会议室召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陶举虎,副校长王时龙出席会议,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等18家内控建设牵头单位和参建单位参加会议,迪博企业风险管理技术有限公司在会上进行了专项培训。会议由审计处处长李嘉明主持。

内控会议照片(800x450).jpg

李嘉明首先对内部控制建设项目情况进行了介绍。为贯彻落实财政部《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财会〔2012〕21号)和《关于全面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的指导意见》(财会〔2015〕24号)文件精神,按照《教育部直属高校经济活动内部控制指南(试行)》(教财厅〔2016〕2号)以及《教育部关于开展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重庆大学于2016年9月正式启动我校内部控制建设工作。10月,学校通过公开招标,确定了由迪博企业风险管理技术有限公司负责本次内部控制建设工作。

副校长王时龙指出,加强内部控制建设,不仅是上级机关或外部监管机构的需求,更是推动学校事业发展、提升学校内部管理与效率的迫切需要,对促进学校规范管理,提升经济活动质量有积极的促进意义。内部控制建设,是全校范围的一项重要工作。学校各级领导、各部门,特别是牵头单位和参建单位领导要高度重视并严格按照教育部内控建设指南要求做好这项工作;各职能部门要认真学习教育部下发的内部控制指南文件,梳理本部门业务流程,评估可能存在的风险;要利用这次内控建设全面梳理工作分工、优化业务流程、明确责权利体系,保证学校资产安全和合理配置,有效防范舞弊和预防腐败。

迪博企业风险管理技术有限公司项目总监魏玉辉就高校为什么需要内部控制,什么是内部控制,以及如何加强内部控制建设进行了深入讲解。针对“为什么需要内部控制”,从依法履职、财政监管和单位治理三个方面阐述了加强内部控制的重要性;针对“什么是内部控制”,指出内部控制是学校为实现办学目标,通过制定制度、实施措施和执行程序,对经济活动的风险进行的防范和管控。讲解了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的基本框架,高校内部控制建立和实施的责任,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的主要内容;针对“如何加强内部控制建设”,讲解了学校内部控制建设的实现路径,即:搭建内部控制框架、设计内部控制机制;部署内部控制信息系统、实现内部控制运行的信息化;建立内部控制常态运行机制,强化内部控制运行评估和考核。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陶举虎对此次会议做了总结,他指出,内部控制是规范权力运行的有效手段,全面推进学校内部控制建设,有利于保证经济活动合法合规,资产安全和使用有效,财务信息真实完整,有效防范舞弊和预防腐败,提升学校管理水平,促进依法治校,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同时,提出要求,此次内部控制建设项目启动暨宣贯培训会非常重要,非常及时,希望各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按照会议精神和工作方案,做好以下工作:一是高度重视本次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工作和体系建设工作,充分认识评价和建设的重要意义,要从讲政治的高度,从加强学校内部管理,推进学校“双一流大学”建设的角度抓好此项工作;二是各级领导要切实担负起责任,谁主管、谁负责,谁牵头、谁负责,要研究风险点,及时堵塞漏洞,及时查找问题,及时沟通汇报;三是按时按质完成评建任务。要以此次评建为契机,狠抓内部管理及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要统一行动听指挥,按时完成评建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