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牵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工业含尘废气余热回收技术”近日启动

日期 : 2016-10-15
摘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新型节能技术”专项项目“工业含尘废气余热回收技术”启动会10月15日在重庆召开。重庆大学动力工程学院廖强教授为该项目负责人,其研究团队承担了第二课题任务“高含尘气连续高效余热深度回收技术”。项目组成员等40余人出席会议。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煤炭清洁高校利用和新型节能技术”专项项目“工业含尘废气余热回收技术”启动会10月15日在重庆召开。科技部高技术中心能源处陈硕翼处长、重庆大学副校长刘汉龙教授、项目专家组组长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中科院院士宣益民教授、项目首席科学家廖强教授以及其他专家组成员和项目组成员等40余人出席会议。刘汉龙副校长代表项目申报单位致辞,并为项目专家组颁发聘书。陈硕翼处长以“深刻学习领会中央文件精神,创新项目管理和服务”为题,就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管理同与会人员进行了学习交流,为项目管理和实施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与建议。项目专家组与项目组围绕项目目标、任务、进度计划和管理办法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提出了重要的建议,为项目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基础。  

1476862288727526.jpg

 “工业含尘废气余热回收技术”项目针对冶金、建材、能源、化工等工业流程中的高温含尘烟气,通过解决积灰堵塞、磨损腐蚀及余热回收和净化等瓶颈问题,创新高温含尘烟气深度净化与高效换热技术,实现高温含尘烟气深度净化与高效换热一体化集成技术示范,为我国节能减排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

图片2_副本.png

该项目由重庆大学牵头,北京科技大学、中科院过程所、工程热物理研究所、西安交通大学、北京建筑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钢铁研究总院、山西太钢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单位共同参与。项目国拨经费达4500万元,是国家科技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新型节能技术”专项首批资助的项目之一。重庆大学动力工程学院廖强教授为项目负责人,其团队承担了第二课题任务“高温高含尘烟气连续高效余热深度回收技术”。

图片3_副本.png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工业含尘废气余热回收技术”启动会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