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化学化工学院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顺利举行

日期 : 2016-10-14
摘要
2016年10月14日下午,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在虎溪校区DZ126召开了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学院领导、系主任、教师代表出席会议,2016级全体本科和研究生新生参加此次开学典礼,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胡小华老师主持。

2016年10月14日下午,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在虎溪校区DZ126召开了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学院领导、系主任、教师代表出席会议,2016级全体本科和研究生新生参加此次开学典礼,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胡小华老师主持。

开学典礼之初,大屏幕播放了学院团委学生会精心制作的开场视频,从迎新到军训,新生们在重庆大学开启崭新篇章。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全体师生肃然起立,齐唱国歌,拉开了开学典礼的帷幕。

QQ截图20161020102431.jpg

学院党委书记黎学明教授代表学院对新同学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并从“研究学术、造就人才、佑启乡邦、振导社会”的办学宗旨阐述了重庆大学及本学院的办学理念及人才培养目标,并对同学们寄予了“从年轻到成熟,从理想到理性”的厚望。

学院院长魏子栋教授从学院院情、化学化工专业地位和大学之道三个方面向同学们阐述了:大家进入了一个什么样的学院,从事了一个什么样的专业,以及如何过好大学生活。近些年,学院研究经费持续增长,高水平论文和专业顶级论文爆发式增长,学生培养质量和学科排名稳步提升,学院在“双一流建设”中阔步前进。在谈到专业特点时,院长图文并茂地展示:太阳是唯一影响地球孤儿的外来天体,而太阳能在地球引起的变化,恰恰是化学家关心的分子水平尺度,这就决定了化学是地球上一切科学的中心学科,以及为什么国民经济的三分之一是化学工业的道理。可以说,天地有多大,化学化工的舞台就有多大。魏院长鼓励同学们志存高远,作为重庆大学的学生,学习不只是为了给自己找工作,更要为大多数人有工作而制造工作,要担负起“佑启乡邦,振导社会”的使命和责任。珍惜“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的机会,多听校内外高水平的讲座,拓宽视野,与大师的交流中感受科学之美,与导师的探索中迸发新思想,新知识。

QQ截图20161020102339.jpg

学院教师代表陶长元教授寄语新生,学院是大家成长的良好平台,选择化学化工学科就为以后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基础。希望大家永远保持对未知世界的好奇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本着对自己负责的态度度过大学生活。

随后2013级博士研究生吴光平同学发言,从老生的角度表达了自己对于大学生活的看法和建议,鼓励大家不要荒废四年青春,而是始终保持热情去探索我们的学科魅力。最后,2016级新生代表李勤同学发言,既然选择了重大,选择了化院,就要与之共同成长、紧密相连。

开学典礼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一课,为师生们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有助于新生更快更好地了解适应重大生活、明确学习目标。开学典礼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希望2016级新生们勇敢接过书写重大化院历史的笔,努力让化院的明天更加灿烂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