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举行2016年唐立新奖学金面试评审会

日期 : 2016-10-20
摘要
2016年10月19日下午,重庆大学2016年唐立新奖学金面试评审会在国际会议厅顺利举行。新尚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重庆大学杰出校友唐立新,学校党委副书记王旭及其他相关领导参加了此次评审会。面试结束后,唐立新与“渝跃团”成员及面试学生进行了分享与座谈。

2016年10月19日下午,重庆大学2016年唐立新奖学金面试评审会在国际会议厅顺利举行。新尚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重庆大学杰出校友唐立新,学校党委副书记王旭、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严太华、校教育基金会秘书处秘书长张军参加了会议;唐立新教育基金会老师刘承红、包天柱,自动化学院副教授谢昭莉,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李永,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办公室副主任戴元淑担任了评审嘉宾。唐立新奖学金获得者张亮主持了会议。

1_副本.jpg

在看完了渝跃团同学精心制作的欢迎视频后,王旭上台致辞。她代表重庆大学向唐立新先生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以及诚挚的感谢。王旭简单介绍了我校“奖、助、补、缓”为主的奖助学体系,向本次唐立新奖学金面试的一百九十名候选人表达了希冀,希望落选的同学不要气馁,希望获奖的同学能够戒骄戒躁,继续弘扬“耐劳苦、尚俭朴、勤学业、爱国家”的校训,向校友学习,脚踏实地,仰望星空,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去追逐实现自己的梦想。

1.jpg

面试由唐立新先生正式宣布第一组题目后开始。“你对百度竞价排名行为的思考”。同学们针对这一问题,积极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弘深学院14级本科生袁欣和15级本科生范楚璇用缜密的思维结合并运用恰当的辞藻给出了她们的看法。她们认为,企业的价值在于是否能为社会带来价值,需要国民素质与企业同时担当及提高才能带领行业素质的提高并改变这样的现状。

4_副本.jpg

相较于前一个问题,第二组的题目十分紧扣热点,“网红直播对互联网的影响”。这显然是考验同学对于热点问题的把握与辩证看待问题的能力。公管学院13级本科生邢佳琛分析据理、思维活跃,她指出网络直播平台需要坚守自己的底线,在提供大众机会能够展示自己的同时要保证其内容的优质性,网红直播与互联网相遇是思想的大变革,我们可以博采众长,将其利用在诸如企业、科研等更有价值的领悟中并使其绽放更加夺目的光芒。同时她也指出,互联网+时代,颠覆了时代与大众习惯,也让主播、粉丝、资本为之疯狂,我们要审慎处理这层微妙的关系,不被时代淘汰,也不要走错时代。

6_副本.jpg

上周日,是世界粮食日。第三组问题为“你眼中的袁隆平”。有同学巧妙将这个问题与前一个问题结合起来,深入辩证看待了科学与网红孰轻孰重等话题,让人印象深刻。来自美视电影学院的杨洁怡作为播音主持专业的优秀学子,富有深情的阐释了她的观点,她指出最该获评“诺贝尔和平奖”的人应是袁院士,他为世界上人口的温饱问题立下了汗马功劳。其次,她分析到网络上有网民指出袁院士备有豪车等,她发出感叹,为什么网红可以一夜爆红,赚的盆满钵满,而一位为世界做出如此大贡献的人连靠努力换来的合法资产也要被质疑呢,是不是人们的价值观因为经济的贫富拉大而崩塌,而我们又该怎么努力呢?这一反问式的观点论述得到了在场所有师生的一致好评并引发阵阵深思。

当第四个问题公布时,“最难忘的一件事”,现场面试同学表现的比较放松。每位候选人都结合各自亲身经历,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地诉说着属于自己与这个社会交织的点点滴滴,或悲或喜、或情或理,相映成趣。这一组面试的回答极大展示了重大学子在社会生活各领域各项角色中所具备的勇敢担当与优良品质。

作为本次面试的最后一个问题,“你怎样看待中国的股市”。此题极为考验面试者对于股市的敏感性,物理学院12级博士郭恒宇拥有惊人的300+影响因子震惊全场。他在回答该问题时给出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中国的实体经济在股市上反映出不太一致的相关性,说明监管层的职能尚未发挥最佳,股市的不健全制度让投机者得以通过“内幕消息”等不实言论造成跟风从而攫取大笔利益。我们首先要树立“入市需谨慎”的态度,其次应该更加理性地回归实业实体经济,大力发展科研,鼓励万众创新,从而为祖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及“中国梦”的实现真正添砖加瓦。

21_副本.jpg

面试结束后,唐立新与“渝跃团”成员及面试学生进行了分享与座谈。他通过自己的人生经验,表达了对母校的浓厚情结,并指出唐奖这个大平台能为同学们的梦想助力非凡。他从“如何脱颖而出,成为优秀、瞩目的人才”以及唐立新教育基金会“卓越计划”两个版块与同学们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他选取了数位优秀人物阐释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并鼓励同学们要多培养自己的综合能力,展示自己的魅力,力求脱颖而出。“创新、学习、分享、互助、优秀,把它们都当做一种习惯。”

3_副本.jpg

正如王旭在致辞上提到,唐立新奖学金是个很特别的奖学金。首先是面试精彩纷呈。唐立新先生亲自面试,面试的题目也紧扣实事;其次是唐立新奖学金采用终身制。自学生获奖起,无需再次申请,无论何时在何处攻读学位,均可获得每年1万元人民币的奖学金支持,直至完成学位,即博士毕业;再次,唐奖特别看重获奖学生的后续发展。同学将有资格参与每年暑假开展的免费游学活动,将有资格申请唐立新留学奖学金。唐奖会给予成员在学业发展、职业生涯以及文化素质等方面提供终生全面支持,致力于培养出新一代的卓越企业家、政治家、科学家等各界精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