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牵头的“先进材料多维多尺度高通量表征技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正式启动

日期 : 2016-10-20
摘要
2016年10月17日,由重庆大学牵头的“先进材料多维多尺度高通量表征技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会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召开。工信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市科委、科技处、工学部、材料学院领导,周邦新院士、朱静院士、王海舟院士等专家,项目负责人材料学院院长黄晓旭和项目全体成员参加。

2016年10月17日,由重庆大学牵头的“先进材料多维多尺度高通量表征技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会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召开。出席会议的人员有:工业与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专项一处处长衣丰涛、综合处副处长刘嘉,重庆市科委副主任徐青、高新处副处长岑军波,重庆大学副校长刘汉龙,项目顾问专家组专家上海大学周邦新院士、清华大学朱静院士、钢铁研究总院王海舟院士等,重庆大学科技处、工程学部、材料学院等单位的领导和项目组全体成员。会议由重庆大学科技处副处长(主持工作)朱才朝主持。

在项目启动会上,刘汉龙副校长首先欢迎并感谢莅临会议的各位领导和专家。刘校长指出,重庆大学今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专项经费1.77亿元,在全国排名13位。重庆大学材料学ESI排名前0.27%,新材料的开发在国际和国内取得了突出的成绩,而材料基因工程的实施为材料的研发提出了革命性的思路。最后刘校长希望项目组成员加倍努力、高质量地完成项目的研究内容。

DSC_3074.JPG

徐青副主任在讲话中对重庆大学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资助表示祝贺,徐青表示,重庆大学牵头承担的先进材料多维多尺度高通量表征技术,旨在为核材料、功能薄膜、纳米梯度材料等先进材料研发先进的高通量表征技术,为材料基因工程提供技术储备,为材料基因数据库提供高质量数据。这是国家研发的重点,也是重庆市科委推动的一个重点方向。最后徐主任介绍了重庆市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培育及管理方面新思路。

项目负责人材料学院黄晓旭院长向参加会议的领导和专家汇报了项目的总体情况,随后四位课题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每个课题的具体情况。工信部领导、项目咨询专家充分肯定了项目实施方案,并提出了很好的建议。项目责任专家祁焱教授介绍了项目实施应关注的重点。最后,衣丰涛处长总结发言,传达了工信部对专项项目的组织管理机制的改革新思路,并对重庆大学对项目的大力支持表达了感谢,并殷切希望项目组按申报计划圆满完成项目的各项研究目标。

该项目由重庆大学牵头,清华大学和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等八家单位共同参与,获得国拨经费2600万。该项目旨在开发材料基因的高通量表征技术,实现对材料基因在外场作用下的多维多尺度的高通量表征,获得高质量的高通量实验数据,准确建立材料成分、组织、性能和工艺间的相关性,为实现材料基因组工程目标提供基本的技术保障。

1476953565327108.jpg

   科技部“材料基因工程关键技术与支撑平台”重点专项的研发,拟通过融合高通量计算、高通量制备和表征、专用数据库三大技术,发展我国材料基因工程,加速新材料开发和降低成本。通过材料基因组工程,变革材料研发理念和模式,实现新材料研发由“经验指导实验”的传统模式向“理论预测、实验验证”的新模式转变,显著提高新材料的研发效率,实现新材料“研发周期缩短一半、研发成本降低一半”的目标。在这一工程中,开发材料基因高通量表征技术是其任务之一,要求实现对材料基因的集成高效表征与测定,而其研发重点和重要挑战是如何实现对材料基因组元的多维、多尺度的高效集成表征与分析。在过去十几年里,我国在材料基因的三维、动态、不同空间分辨率的表征技术取得了很大进展,为开发材料基因表征技术奠定了重要基础。“先进材料多维多尺度高通量表征技术”项目的实施将带动我国材料基因表征技术的快速发展,推动我国新材料开发迈向中高端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