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科技支教,青协在行动

作者 : 夏英伦

日期 : 2016-10-20
摘要
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科技支教”志愿服务项目和“易修·便民·科技随行”志愿服务项目在“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重庆赛区选拔赛中,双双获得银奖。

2016年10月20日,由重庆市市团委、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市水利局、市残联、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共同举办的“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重庆赛区选拔赛结果正式公布,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科技支教”志愿服务项目和“易修·便民·科技随行”志愿服务项目双双获得银奖。

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以下简称青协)自2014年起,与重庆市璧山县保家小学联合开展“科技支教”活动,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二十三期。在每期的活动中,来自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的学生积极参与支教,为保家小学的学生们提供富有趣味的科学实验教学与实践活动。据了解,保家小学极为重视学生的素质拓展,将每周四的下午,都用于外来志愿服务队的文体科技兴趣教育。得益于人们对青协支教项目的高度关注,以及电气工程学院领导的重视与支持,学生们极大提高了参与公益的热情。此外学院的指导老师也开展了形式丰富的培训活动,使得支教活动在保家小学的进行更为顺利。

QQ图片20161024132929.jpg

(青协执行副主席孙东昱)

“过程的确是困难的。”现任青协执行副主席孙东昱如是说,“支教的过程中,初次参与的志愿者们往往不了解小学生的实际情况,这就使得最初开始的支教活动存在筹备不足,突发的问题难以处理等状况。随着支教活动的继续开展,我们也慢慢学会了如何去与小朋友相处,如何与他们交流,用他们的语言去阐释未知世界。”

在漫漫支教路上,志愿者们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也同样收获甚广。其中一位经验丰富的志愿者说:“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一位才思敏捷的小朋友,活泼积极而且开朗,回答问题又快声音又响亮。相比于他,其他的学生就显得内敛害羞。但每每讲到科学道理,他们都显露出极大的好奇心,这也让我们觉得,这样的支教,是有意义的,让我们知道,我们正的的确确地回报着社会。当你看到孩子们好奇的表情,看到自己在孩子心目中成为了无所不知的大哥哥大姐姐时,你就会明白,我们在付出,也在收获。”

QQ图片20161024132943.jpg

(青协队服)

对于获得多个奖项,成员们表示这是整个团队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学校及社会对于青协的肯定。对于日后的支教活动,协会负责人表示,青协着重未来,希望培养每一位重大青年,让他们去做“一个青年人该做的事情”,成长为当代青年的代表,去服务社会。“公益是无界限的。”这是每一个青协人心目中奉行的准则,每一个人都有条件去做公益,去贡献力量。

据悉,青协指导中心新一届支教志愿者招募即将开启,相信未来的日子,青协将继续前行,为孩子们圆梦!                

                                                 (摄影 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