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初心不改 青春向党

—— 研究生骨干收看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实况直播
日期 : 2016-10-21
摘要
2016年10月21日上午,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初心不改,青春向党。21日上午,研工部组织研究生团委、研究生会等研究生骨干,在研究生院308国际会议厅收看了实况直播。

2016年10月21日上午,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初心不改,青春向党。21日上午,研工部组织研究生团委、研究生会等研究生骨干,在研究生院308国际会议厅收看了实况直播。党委研工部罗敏老师,研团委书记助理刘新荷,研团委办公室主任王雪纯等一同收看了直播盛况。收看活动由研团委办公室刘阳主持。

图片1_副本.jpg

直播前近半个小时,容纳180人的国际会议厅里聚满了满心期待的师生。罗敏老师也在开始前对研究生骨干提出了要求:一是研究生骨干要认真收看、专心收听直播过程,通过用心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坚定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坚定科研报国的强大信心;二是要边看边记、边听边记,此次集体收看活动既是一次集体学习活动,也是一次解疑答惑、提高思想认识的自我提升过程,要珍惜此次机会,把握住难得的学习机会,使自己的认识再次得到提升;三是要学以致用,作为青年学子和祖国的栋梁,我们要继承和弘扬好长征精神,通过日常生活、学习、工作一点一滴地践行好长征精神,将伟大的长征精神融入具体实践,走好自己在研究生阶段的人生路。

十时整,庆祝大会正式开始。在激昂的国歌声中,全体师生起立,大家的眼睛都紧紧盯着屏幕,共同见证这一盛事。

图片2_副本.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红军长征的那个年代,中国处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黑暗境地,社会危机四伏,日寇野蛮侵略,国民党反动派置民族危亡于不顾,向革命根据地连续发动大规模“围剿”,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到了危急关头,中国革命到了危急关头,中华民族到了危急关头。面对生死存亡的严峻考验,从1934年10月至1936年10月,红军第一、第二、第四方面军和第二十五军进行了伟大的长征。我们党领导红军,以非凡的智慧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战胜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胜利完成震撼世界、彪炳史册的长征,宣告了国民党反动派消灭中国共产党和红军的图谋彻底失败,宣告了中国共产党和红军肩负着民族希望胜利实现了北上抗日的战略转移,实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事业从挫折走向胜利的伟大转折,开启了中国共产党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斗争的新的伟大进军。这一惊天动地的革命壮举,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谱写的壮丽史诗,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巍峨丰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是不断向前的,要达到理想的彼岸,就要沿着我们确定的道路不断前进。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今天,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长征永远在路上。不论我们的事业发展到哪一步,不论我们取得了多大成就,我们都要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在新的长征路上继续奋勇前进。

图片3_副本.jpg

观看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总书记的讲话让现场的研究生代表备受鼓舞。收看活动结束后,不少研究生骨干纷纷谈体会,畅心得。

图片4_副本.jpg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回顾了80年前红军长征这一革命壮举、壮丽史诗和巍峨丰碑,总结了长征的伟大意义和深刻精神内涵,提出了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的六方面要求。长征对中华民族历史进程具有十分深远的影响;伟大的长征精神是激励青年学子成长成才的重要“养分”;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将更加有力地推动广大研究生树立研究学术、科研报国的拳拳志向,坚定广大青年学子初心不改、青春向党的坚定信念,必将鼓励我们在勇攀科学高峰、走出精彩人生的道路上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