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周绪红校长出席CERNET第二十三届学术年会开幕式并致辞

日期 : 2016-10-25
摘要
2016年10月25日上午,由我校承办的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第二十三届学术年会在重庆渝州宾馆开幕。会议以“乘‘互联网+’的浪潮,推进教育信息化的创新”为主题,汇集了国内高校的1200多名专家学者参会。

2016年10月25日上午,由我校承办的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第二十三届学术年会在重庆渝州宾馆开幕。会议以“乘‘互联网+’的浪潮,推进教育信息化的创新”为主题,汇集了国内高校的1200多名专家学者参会。 

主席台.jpg

教育部科技司司长王延觉,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副局长胡啸,重庆市教委副主任邓睿,中国工程院院士、CERNET专家委员会主任吴建平,华中师范大学校长杨宗凯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我校周绪红校长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会议由我校李茂国副校长主持。

周绪红.jpg

周绪红校长在致辞中,首先向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企业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周绪红表示,本次会议的召开,将对重庆大学乃至重庆市的教育信息化建设产生深远影响。近年来,学校加大投入规模,重点推进信息技术与高等教育的深度融合,助推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希望通过本次年会,了解信息化前沿技术的发展趋势,学习兄弟院校先进经验,推进我校信息化建设和发展。

邓睿.jpg

邓睿副主任代表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委、重庆市教育委员会致辞。他指出,近年来,重庆市委市政府坚持把教育 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采取一系列重大措施推进教育发展,高度重视信息化,以信息化带动现代化。重庆市规划并实施了“1125”教育信息化推进工程:一是建成一张教育宽带网;二是打造一个云数据中心;三是建成两个教育应用平台;四是实施五项配套支撑计划。 努力开创重庆教育信息化新局面,使教育信息化迈入发展快车道。 

王延觉.JPG

教育部科技司王延觉司长作了《关于教育信息化工作进展及下一步的考虑》的专题讲话,介绍了教育信息化工作在“十二五”期间取得的成效,指出,要进一步深化对教育信息化的认识:一是进一步深化对教育信息化核心理念的认识,在目标理念、组织方式和推进方式上有所转变;二是从支撑和引领教育现代化的高度,来理解和认识教育信息化。同时,他对CERNET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继续为教育信息化提供支撑平台;二是继续推动下一代互联网的发展和技术创新;三是继续培养互联网创新人才。

胡啸.JPG

胡啸副局长作了《准确把握网络空间安全形势 切实做好网络安全重点工作》的主题报告。他指出,当前网络安全重点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出台国家网络安全战略规划;二是健全完善网络安全法规标准体系;三是建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制度;四是建立完善网络安全审查制度;五是着眼大数据、智慧城市、“互联网+”的发展应用,做好网络安全防护工作;六是强化网络犯罪打击能力;七是加强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八是深化网络空间国际交流合作;九是大力推进网络安全人才培养。

吴建平.JPG

吴建平院士作了《建设国家网络空间安全的试验基础设施和人才培训基地》的主题报告。他表示,互联网是网络空间的最重要基础设施,互联网体系结构是互联网核心技术;网络空间安全已成为国家重大战略要求,掌握互联网核心技术是解决网络空间安全问题的“命门”;IPv6下一代互联网是拓展网络空间和解决网络安全问题的重要发展机遇;CERNET应该不忘初心、不负使命,服务教育信息化、解决国家战略急需;努力把CERNET建设成为国家网络空间安全的先进试验基础设施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

本次学术年会是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学术年会首次在重庆召开,会期从10月24日至10月27日。会议期间将举办CIO论坛,网络新技术及其应用的技术论坛和讲座,对互联网+、网络空间安全、IPv6新一代校园网技术和应用、云计算、教育大数据以及教育信息化与校园网的发展等专题进行广泛的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