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台湾大学李纹霞博士为我校优质课程建设培训开设专题工作坊

日期 : 2016-10-25
摘要
2016年10月24-25日,台湾大学教学发展中心李纹霞博士为我校优质课程建设培训开设了两场专题工作坊。

应教务处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台湾大学教学发展中心李纹霞博士为我校优质课程建设系列培训开设了“学习成果导向的通识课程设计”与“学习成果导向评量的理念与实务”两场专题工作坊。

2016年10月24日上午,学习成果导向的通识课程设计工作坊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多媒体教室举行,我校通识课程团队负责人、授课教师等30余人参加,工作坊由中心副主任付红桥主持。李纹霞博士介绍了成果导向教育的基本理念,围绕拟定课程学习目标、课程目标转化为课程内容、引导学生成功学习等方面,阐述了如何做好以学习成果为导向的通识课程教学设计;结合自身开设通识课程的教学实践,分享了摘要写作、阅读反思、小组报告、团队合作等教学环节的经验习得。与会老师还就学生学习评价等教学难点进行了讨论、交流。

1477627575998119.jpg

2016年10月25日下午,学习成果导向评量的理念与实务工作坊在主教504会议室举行,我校优质课程建设的团队负责人、成员等90余人参加,工作坊由教务处副处长张忠主持,中心彭静教授参加并作总结发言。李纹霞博士的整场工作坊主要围绕如何建立评量标准展开,基于评量指标(Rubric)是以学习表现为基准,旨在清楚反应学生的学习成效的认识,她详细阐述了评量标准建立的七个步骤,介绍了评价评量指标的原则与使用评量指标的好处。后半程的讨论环节由彭静教授带领,到场教师结合各自的课程与教学以及开展优质课程建设的实践与体会,围绕评量指标设计展开了热烈的分组讨论。

1477627592527615.jpg

两场工作坊以“学习成果导向”为共同的核心主题,前者侧重于如何将课程目标转化为课程内容,后者侧重于如何建立合理、可行的评量指标。参加工作坊的教师们在活动中互相讨论、交流、碰撞,不仅得到了来自“学习成果导向”的共同启发,也收获了有与各自课程类型与教学需要相关的感悟与思考。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