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揽五洲文明 展四海风情 重庆大学举办第四届国际文化节

作者 : 胡光楠

日期 : 2016-10-31
摘要
10月28日下午3:00,主题为“聚五洲学子,融多元文化”的重庆大学第四届国际文化节在A区团结广场隆重开幕,44个国家的特色文化在这里一一呈现。

尝过法国帅哥亲手做的可丽饼吗?听过津巴布韦歌神面对面唱的中文歌吗?看过俄罗斯美女现场跳的民族舞吗?10月28日下午3:00,主题为“聚五洲学子,融多元文化”的重庆大学第四届国际文化节在A区团结广场隆重开幕,44个国家的特色文化在这里一一呈现。本届国际文化节包含世界风情展、文艺汇演以及留学生摄影展等活动,不仅是一次中外文化水乳交融的盛景,也是一场中外师生的大联欢。

重庆大学党委书记周旬在国际文化节开幕前到现场与留学生们互动交流,他逐一参观了世界风情的每一个展位,并在美国展位与我校哲学专业留学生玄易风亲切交谈。

1_调整大小.JPG

周旬书记与玄易风亲切交谈

国际文化节开幕式由重庆大学孟卫东副校长主持。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长生建学、重庆市外事侨务办公室副主任唐文、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马奇昌、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美大处处长陈大立、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李世玉、卓越大学联盟留学生管理部门负责人、重庆市大学联盟高校领导以及10家驻成、渝两地外国使领馆代表莅临开幕式现场。同时,重庆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学静等部分校内机关部处及学院的负责人也受邀出席文化节开幕式。

2_调整大小.jpg孟卫东副校长主持开幕式

 重庆大学副校长刘汉龙在开幕式中致辞,他提到 “在教育全球化方兴未艾的时代背景下,建设‘双一流’大学必须大力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因此,我校始终重视留学生教育。”“我校国际文化节旨在建设和谐多元校园、丰富中外学生活动、提升国际化氛围,把文化节打造为文化的盛会、交流的平台、留学生的节日。”

3_调整大小.JPG刘汉龙副校长致辞

生建学秘书长对我校国际文化节表示肯定,他在致辞中提到“重庆大学是教育部首批来华留学示范基地,参加了来华留学质量认证,在来华留学工作方面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正是源于不懈的努力,深厚的学术底蕴,促成了如此精彩纷呈的国际文化节,在这里奏文化之韵,在这里舞世界之风。”

4_调整大小.JPG

生建学秘书长致辞 

5_调整大小.jpg

 教育部国际司美大处处长陈大立致辞

6_调整大小.jpg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国际处处长李世玉致辞

7_调整大小.jpg

澳大利亚驻成都总领事馆总领事Nancy Gordon女士中英双语致辞

我校哲学专业美国留学生玄易风作为留学生代表发言,他用一口流利的中文生动幽默的讲述了“老外”眼中的文化差异,“文化差异是学习,我知道了中国人对你说hello不是骚扰而是热情、小朋友摸你的鼻子不是无礼而是好奇。”“就像我们来到这次文化节一样,需要学习。要深入了解国外的文化,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

8_调整大小.JPG

留学生代表玄易风发言

 刘汉龙副校长在开幕式上将文化节节徽旗授予我校留学生会主席阿玛德同学,并宣布重庆大学第四届国际文化节开幕。 

刘汉龙副校长授节徽旗.JPG

作为国际文化节的重头戏——“世界风情展”,有重庆大学“世博会”之称。44个国家独有的文化融于61个展位当中。来自马达加斯加的TINA与伙伴们做起了香溢全场的烤肉串。德国展位颜值爆表的帅哥频频被邀合影。蒙古留学生搭起的蒙古包极具草原风情。除此之外,无论是泰国的舞蹈、智利的石人,还是意大利的披萨这里应有尽有,足不出重大就能尽揽全球文化风采。28日、29日为期两天的世界风情展将团结广场打造成了异域文化融合的平台。在世界风情展现场还能领取一本特制的“重庆大学护照”,凭借护照参与活动就有机会抽得手机或Kindle阅读器等精美礼品。

世界风情展现场 

世界风情展英国展台

叙利亚留学生展位 

留学生展示智利特色文化 

夜幕降临,世界风情展仍意犹未尽,文艺汇演又掀高潮。在B区科学会堂,文艺汇演由重庆大学与其他八所卓越大学联盟高校的留学生联袂演出,不仅有俄罗斯的民族舞蹈,也有中国的大头娃娃舞。北京理工大学留学生赵胜利一首中文歌曲《我和我的祖国》唱的字正腔圆,引来掌声阵阵。华南理工大学留学生表演的舞蹈《Afro-Modern》动感十足,顿时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由重庆大学中外学生表演的旗袍秀《行之韵》舞艺精湛,时尚靓丽,惊艳全场。文艺汇演短短13个节目将中外文化的融合演绎的淋漓尽致,着实是一次世界文化的交响。

重庆大学中外学子表演《行之韵》

华南理工大学留学生演出

重庆大学留学生表演说唱节目 

文艺汇演现场群英荟萃

文艺汇演合影

 “感知中国”留学生摄影展展出了来自14个国家留学生摄影爱好者的200余副作品,他们用镜头记录中国,用光影诠释对中国的爱和心中的梦想。

本次国际文化节在重庆大学校领导的关怀指导下,在校各机关部处以及学院的支持协助下,由国际学院具体承办。此次国际文化节不仅为各国留学生提供了展示国家文化的契机,也让中国师生近距离的感受到世界各国文化的魅力,使多元文化在重庆大学的舞台绽放异彩。为搭建中外师生交流的平台,促进校园多元文化融合,推动重庆大学的国际化发展,重庆大学自2010年开始,每两年举办一届国际文化节,已成为中外学子翘首以盼的品牌活动。